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溼地飛鳥 水水面貌 人文記憶 流域學館 返回首頁
推薦熱點 觀察指南 水質地貌資料庫
 
   首頁 > 水水面貌 > 觀察指南 > 水的體檢 > 補充資料:河川污染指標
世界水質監測日活動簡介
如何參加世界水質監測日活動
活動前準備及安全注意事項
水質檢測方法及檢測項目
一般水質檢測及檢測數據的意義
檢測數據及活動成果報告上傳說明
補充資料:河川污染指標
為方便瞭解河川水質污染程度,一般將污染程度分為四個等級,即未或稍受污染、輕度污染、中度污染及嚴重污染等四個等級。國內對於河川污染等級所採用的分類系統,稱為河川污染指標(River Pollution Index,RPI),RPI 指標係由懸浮固體物、生化需氧量、溶氧及氨氮等四項水質參數組成。根據污染指數積分值來判斷河川污染程度,並將河川遭受污染的程度分類為:未受污染或稍受污染、輕度污染、中度污染或嚴重污染。
(1)溶氧(Dissolved oxygen,DO):
溶氧係指溶解於水中的氧量,為評估水體品質的重要指標項目之一。水中溶氧可能來自大氣溶解、自然或人為曝氣及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等。水若受到有機物質污染,則水中微生物在分解有機物時會消耗水中的溶氧,而造成水中溶氧降低至成缺氧狀態。

(2)生化需氧量(Biochemical oxygen demand,BOD):
生化需氧量係指水中易受微生物分解的有機物質,在某特定時間及溫度下,被微生物的分解氧化作用所消耗的氧量。一般所稱的生化需氧量係以20℃培養5 日後所測得的結果,記做BOD5 。生化需氧量可表示水中生物可分解的
有機物含量,間接也表示了水體受有機物污染的程度。

(3)氨氮(Ammonia nitrogen):
含氮有機物主要來自動物排泄物及動植物屍體之分解,分解時先形成胺基酸,再依氨氮、亞硝酸鹽氮及硝酸鹽氮程序而漸次穩定。因此當水體中存在氨氮可表示該水體受污染時間較短。

(4)懸浮固體(Suspended solids,SS):
懸浮固體係指水中會因攪動或流動而呈懸浮狀態之有機或無機性顆粒,這些顆粒一般包含膠懸物、分散物及膠羽。懸浮固體會阻礙光在水中的穿透,其對水中生物影響與濁度相類似;懸浮固體若沉積於河床,則會阻礙水流,若沉積於水庫區,則可能減少水庫的蓄水空間。

此分類法與生物學的分類方法:貧腐水性、β中腐水性、α中腐水性及強腐水性等四級可相配合。但如與我國環保法規中「水體分類及水質標準」之甲、乙、丙、丁、戊類水體,其生比需氧量規定值比較另如下圖所示。而一般分類及生物學分類的四個等級規定分別以藍綠黃及紅等四種顏色表示。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國立台灣大學(水工試驗所)
回到頂端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南寧路46號 (龍山國中內)
電話:02-0306-4267 
E-mail:wan.hua@msa.hinet.net
© 2009 YOHO Learning of Tamsui River Website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萬華社區大學
文甲講堂
萬華社大綠野仙蹤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