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溼地飛鳥 水水面貌 人文記憶 流域學館 返回首頁
推薦熱點 觀察指南 水質地貌資料庫
 
   首頁 > 水水面貌 > 觀察指南 > 水的體檢 > 水質檢測數據資料及活動成果照片上傳
世界水質監測日活動簡介
如何參加世界水質監測日活動
活動前準備及安全注意事項
水質檢測方法及檢測項目
一般水質檢測及檢測數據的意義
檢測數據及活動成果報告上傳說明
補充資料:河川污染指標
水質檢測及生物觀察記錄表共分:(1)基本資料,(2) 監測地點描述,(3)水體環境觀察及感受,(4)理化檢測檢測(含WWMD 及進階檢測項目),及(5)生物指標法等五部份。
該表除滿足世界水質監測日活動需求外,另嘗試針對國內水環境特殊情況及水質監測需求,逐步增加一些屬於本地的觀測或觀察項目,俾提供進一步分析利用以深化活動內涵。
本活動監測結果數據之記錄的方式及說明如下:

1.每張表適用於一個監測地點,並請記錄同行隊員名字(安全考量,出發前點名,回來後再點一次名)。如果同一地點,採樣超過一組以上時(亦即單一測站有n 個分析樣品,則有n 個編號),請區分樣品編號、分析者及檢測時間,並且僅需填寫第2/2 頁表格即可。

2.採樣現場、檢測地點、水體環境感受等描述:請填寫在監測現場所觀察到的事物、地理環境或生態等,包括水樣外觀、顏色……,請儘量利用(圈選)已為你預選的用詞(淡色字)俾方便統計分析。如無貼近用詞,請選 “其他” 並加適當描述。為標示監測地點位置,請加註經緯度座標。你可以利用Google Earth 免費軟体來標註你的監測地點;或如果你有GPS 定位設備或裝有接收衛星導航功能的PDA 來為你的監測地點定位。如果你不方便使用上述兩方法也無妨,煩請儘量詳細描述你的監測地點;祗要有詳細地點描述,我們會協助定位並幫你填寫監測地點的經緯度座標。(但因為這樣作,將會讓我們花費大量人力去為監測點標示定位的工作,而且也可能造成誤差。因此,還是煩請大家儘量幫忙。最好是能學會使用Google Earth 。事實上,這是一個操作簡單、好玩,並且很有用的定位軟體。Google Earth 不僅可以幫你的監測地點定出座標,透過Google Earth 你也可以用另外一種眼光來看地球,觀看我們居住的地理環境,幫助我們認識地球。)

3.理化檢測方法中,WWMD 檢測包;而日本共立的簡易檢測包可協助我們檢測河川是否受到一般性的污染及研判可能的污染源。但兩者基本上所檢測的是檢測當時的水質狀況,該檢測值可能受到其他如工廠排放污染物、或下雨……等因素的影響。因此,我們便常利用河川水質的生物指標來研判長期的水質狀況。進階檢測試劑包數量有限(而且並非世界水質監測日活動指定檢測的項目),而生物指標方法因為採樣者可能裝備或經驗不足,因此不強制施作(係選擇性檢測項目)。無論如何,仍請儘量依序來進行檢測。如果,你還有其他檢測儀器或設備可檢測更多檢測項目,我們歡迎你將檢測的數據記錄下來,並將該數據傳給我們。其中,
氣溫:活動當天的天氣溫度,可由提供之溫度計直接讀取氣溫值。
水溫:填寫所監測河川或其他水體所採集水樣的溫度。
溶氧:填寫實際檢測採集水樣的溶氧。酸鹼值:填寫實際監測採集水樣的酸鹼值。
濁度:填寫實際監測採集水樣的濁度值。
飽和溶氧值:可由手冊上所提供的飽和溶氧對照表所查得之檢測水樣的飽和溶氧度。

以上參數(溫度、溶氧、酸鹼值、濁度)並不限以WWMD 簡易檢測包檢測所得,如果有其他檢測儀器之測值,請將所使用儀器之廠牌、型號及來源等載於備註欄,提供承辦單位參考。

4.本表部份基本資料雖然在資料上傳時(領隊上網在維護隊組資料時),會自動自資料庫帶出,毋需再一一埴寫。無論如何,仍請在記錄表中逐項填寫。
1.本活動結束後,請將參與活動之領隊於10 月25 日前將監測結果上網登錄,如果不方便使用電腦網路或資料上傳有困難,可利用傳真專線02-33665866 將該表傳回承辦單位,俾協助登錄。傳真後,請記得撥打電話02-33665865 告知,以確保資料已傳回無誤。承辦單位工作同仁會將監測結果及所有活動記錄上載至世界水質監測日活動網站。

2.檢測資料上傳時,煩請勾選是否參加水質監測優良團隊選拔,參加優良團隊選拔者,除水質檢測數據外,可提供下列資料:參加活動成員、檢測分工、檢測過程、活動照片、參加水質監測的心得報告…….以及學校(或團體)校史沿革、校務介紹、學校特色、教育目標、地理位址、聯絡電話、學校網站等,至多1,500 字,最好能直接建置在連結的網頁上,俾提供評選利用。

3.領隊在水質檢測活動結束後,並依規定在截止期限前將資料回傳者(每領隊應至少回傳一組樣品檢測數據,如果檢測多組樣品,請在記錄表中,依檢測地點及檢測時間上網登錄檢測數據),承辦單位才會依各縣市教育局核定時數頒給教師學習時數認證(或公務員終身學習時數)。
點選開啟
點選開啟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國立台灣大學(水工試驗所)
回到頂端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南寧路46號 (龍山國中內)
電話:02-0306-4267 
E-mail:wan.hua@msa.hinet.net
© 2009 YOHO Learning of Tamsui River Website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萬華社區大學
文甲講堂
萬華社大綠野仙蹤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