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溼地飛鳥 水水面貌 人文記憶 流域學館 返回首頁
 
   首頁 > 淡水河悠活學習網網 >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我們以「行政區」及「生活圈」思考,選定新店溪與大漢溪交接之淡水河主要流域:萬華區,作為<生活慢學‧社區慢居>流域多元學習聯合體驗計畫起步地區,期以此水岸經驗提供分享學習。有云「三市街:艋舺、大稻埕、台北城」,大龍峒、大稻埕與艋舺(萬華)是台北盆地淡水河東岸地區最先開發的三個區域係臺北最早開發的起點,而位居淡水河流域邊,正是認識「台北發展史」的最好起點。

除將淡水河相關社區教育資源與社教區之經驗提供分享學習外,亦希望促成各社教團體對話的平台,彼此分享社教經驗並統整資源,形成別具特色之社區教育學習體系。精神主軸我們將其定調如下:

一、慢工細活的經驗學習-「生活慢學‧社區慢居」
慢下腳步,才能感受水的流動;慢下思緒,才能聽到風的聲音;慢下生活的緊張,才能體會學習的樂趣。我們期待將慢工細活的精神融入學習的態度與規劃中,讓生活中該慢的慢下來,用放鬆的心情去體驗從未有過的學習經驗,更用放鬆的心情去重新體驗自己生活的環境。跳出現代生活的利益導向學習,讓現代人不要走的太快,能夠慢慢品味那些社區生活中美好的事物。社教機構除了要面臨自我發展以外,更要重視社區民眾的參與動機,整合學習資源,提升教學與生活的聯結,讓民眾願意走入社區的學習場所,提供一個生活慢學,社區慢居的環境。

二、建構優質社區教育學習環境及互動平台
學習是一生的工作,生活也是永不止息地探索。透過學習必須使我們有能力不斷改善自己的學習方法,更有能力察覺自己的生活方式與過程。為協助將各社教機構所共同推動相關的社會教育與學習資源做系列性整合,將以人文生態教育、弱勢族群教育作為串連北市社教機構之合作平台,並透過社區教育團體焦點座談,進行北市社區教育需求調查,瞭解民眾學習需求。以建立優質成人學習情境。由點、線而至全面性推動資源整合,進而達到全面強化本市社區教育之效。

三、橫向整合淡水河流域學習資源
為將社區學習資源做一系列整合,故集結淡水河流域之環境與文化的學習課程,提供整合性的培訓,培養社區種子師資,融入淡水河畔的人文風貌,並架構統一網站,供民眾選擇與學習。橫向連結社區資源,包含淡水河流域環境資源、文化串聯、弱勢族群學習資源的整合、區域學習資源串連。

四、「全人社區教育」彰顯社教價值
教育目標秉持「全人教育」的實踐精神,「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追求天人物我間的和諧」。本著:專業與通識的平衡、人格與學養的平衡、個體與群體的平衡、身、心、靈的平衡的教育執行概念,以符未來高等教育發展的趨勢。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南寧路46號 (龍山國中內)
電話:02-0306-4267 
E-mail:wan.hua@msa.hinet.net
© 2009 YOHO Learning of Tamsui River Website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萬華社區大學
文甲講堂
萬華社大綠野仙蹤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