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溼地飛鳥 水水面貌 人文記憶 流域學館 返回首頁
推薦熱點 參觀指南 守護之友 環境資料庫 典藏自然
 
   首頁 > 溼地飛鳥 > 守護之友 > 公民監督專線 > 志工申請 / 服務學習申請
公民監督專線
互動討論區
守護監測一起來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導覽申請
志工申請/服務學習申請
【國家重要濕地&生態社區協力聯盟】
社員志工申請表

 
社區大學旨在養成現代公民對於生活環境的關懷與認識,促使學員展開對社區工作的接觸,著重社區規劃、營造觀念的學習,以及社區工作的參與。社團習得自我社區的特殊性、並因交流互動增添生活的了解與社區故事的挖掘。著重學員討論交流與實際議題操作,是在認知萬華社區環境議題的基礎上,促進社區經驗的交流,討論社區公共議題,並帶領實際操作議題發展對策與階段性成果,藉由學員社團作為萬華地方由下而上、社區治理成長之一環。

壹、 萬華社大綠野仙蹤社介紹
臺北市萬華社區大學綠野仙蹤社之籌設,導因持續觀察華江雁鴨公園成立「河川關懷社」,2006年進而擴大開設「第一期社區人文生態守護志工暨種子師資培訓」課程,並整合命名「綠野仙蹤社」,期盼深入社區,守護華江濕地,並擴大至全球的關注。

貳、 社團理念
1、推廣環境教育。
2、吸引更多人參與人文生態活動。
3、累積在地環境記錄資料。
4、以環境教育及社區深度文化導覽,讓民眾回到社區,進入社區了解,最後能回饋社區,包含社區導覽、紀錄及永續教育。

參、 社團目標
1、近程目標
社員透過服務的方式,奉獻個人力量,投入社區解說及監測調查。
2、長期目標
萬華社大綠野仙蹤社能夠成為生態特色及地方文史的保存、解說及支援體系,形成社區協力平台,達到在地社區回饋與教育、深化社區營造集體學習之網絡。

肆、 培訓對象和條件
1、有志工服務精神、熱心社區服務,需身心健康、操守良好,具備五心-用心、細心、耐心、真心及學習心。
2、關心生態、環境,希望投身公共事務。
3、年滿18歲以上之社會大眾。能夠長期投入社團活動與社區服務。

伍、 培力要求
1、能夠熱心積極參與培力課程
2、協助推廣環境教育
3、參與調查運作

陸、 社團培力內容:
●國家重要濕地:環境調查
時間:每月第三個週六上午9點~12點
地點:華江雁鴨公園
調查內容:鳥類調查、水質檢測、定點攝影
參與調查內容作為累積環境資料庫使用。

● 人文生態導覽培力
時間:每月依不同主題,安排一次精采的人文生態體驗課程
指導老師群:熊伯清、陳岳輝、官舜弘、戴愛珍、朱瑞徵、游紘一
月份
主題月
月份
主題月
3
節慶月
9
活水月
4
關懷月
10
河川關懷月
5
民俗月
11
雁鴨季
6
花蟲月
12
清水月

● 萬華生態社區協力聯盟
萬華402號公園的規劃計畫案初期由萬華區社區規劃師負責,未來將由萬華區和平里認養兩年。該計畫緊扣萬華402號公園地上歷史建物活動再利用的議題,在地方上所能牽動之無形、有形公共空間,實踐一連串歷史建物的社區行動,提出歷史建物與公園介面的規劃設計方案,將以回應老舊社區在都市更新之前,環境與社會永續的議題。
臺北市萬華社區大學與和平里、萬華區社區規劃師進一步合作,期待透過萬華生態社區協力聯盟共同提升其生態價值,促成公園地上歷史建物「仁濟療養院」早日活化再利用,打造其成為「生態社區中心基地」,往社區、淡水河岸、華江雁鴨公園延伸,期能營造活水流來,綠映新意的新社區。
(*不定期參與社區操作)

柒、 服務內容
1、 參與社團共同活動,協助社區資源監測調查
2、 協助社大參與環境議題的公共事務-華江濕地守護聯盟、萬華生態社區協力聯盟

捌、 社團回饋
完成當期培訓、環境調查資料、生態社區活動、參與聯盟監測及活動的社員,得於下期免費選修社大一門課程。
回到頂端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南寧路46號 (龍山國中內)
電話:02-0306-4267 
E-mail:wan.hua@msa.hinet.net
© 2009 YOHO Learning of Tamsui River Website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萬華社區大學
文甲講堂
萬華社大綠野仙蹤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