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溼地飛鳥 水水面貌 人文記憶 流域學館 返回首頁
推薦熱點 參觀指南 守護之友 環境資料庫 典藏自然
 
   首頁 > 溼地飛鳥 > 推薦熱點 >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 跟誰來都有趣 > 自然高手
成立背景
地理環境
分區介紹
走進發現桃花源
第一次賞鳥就上手
歲時記
壽星鳥
戶外教學
單車族
自然高手
圖1(Flash) 圖2(Google Map)
鳥類相觀察方法:
1. 觀察方法:
以目視、觀測器材、計數器及相機進行觀察與記錄。

2. 頻率:
以每月觀察一次為原則,每年十一月至翌年五月,每月調查一至二次,每次2~3小時(上午08:00~11:00AM)。候鳥過境時則每月兩次進行觀察。

3. 觀察(調查)路線:
以台北市桂林路堤外停車場為集合地點,沿著步道往右側進行調查,至貴陽街抽水站排水口止,再往回沿步道觀測至華江野雁保護區賞鳥平台。路線如附圖一「鳥類相觀察路線圖」。

4. 觀察(視野)範圍:
包括草澤、樹叢、泥灘、空域及公園綠地。鳥的行蹤不定,很難畫出一定的位置。
(☉表示觀察點,如鳥類相觀察路線圖上所示)。

5. 影像記錄:
於觀測路線及觀測點上拍照,觀察其變化並記錄其圖像。

6. 記錄使用表格:
以「淡水河沿岸濕地鳥類調查記錄」及「公園綠地鳥類調查表」記錄之。

7. 記錄要領:
 (1).時間的記錄方式:
   於調查前十分鐘完成準備作業。以一鐘點填寫一次為原則。A為到達時間。B為一小時後的整點或整半點時的開始。
 (2).正在漲潮時劃「+」,正在退潮時劃「-」。滿潮時劃「○」,干潮時劃「干」。
 (3).雲量:雲量以佔整個天空的八分之幾記錄,以1/8~8/8填寫。(英國以八進位計量,故畫分為八分)
 (4).雨勢:以大、中、小、或無填寫。
 (5).風力:請參考蒲氏風力對照表。

蒲氏風力對照表
風力
描素
海 面 情 形
陸 地 情 形
0
無風
平靜如鏡 靜,煙直上。
1
軟風
漣漪已成,波峰無泡沫。 炊煙可表示風向,風標不動。
2
輕風
滿海皆微波,波峰平滑,且未破裂。 風拂面,樹葉有聲,普通風標轉動。
3
微風
微波變大,波峰開始破裂,海面呈玻璃狀,泡沫呈白浪頭。 樹葉及小枝搖動,旌旗招展。
4
和風
小波增長,波峰大部分為白浪頭。 塵沙飛揚,紙片飛舞,小樹幹搖動。
5
清風
中浪,波長漸增,波峰全為白色,偶有浪花。 有葉之小樹搖動,內陸水面有小波。
6
強風
大浪開始形成,波峰的白沫到處可見(有則屬浪花)。 大樹枝搖動,電線呼呼有聲,舉傘困難。
7
疾風
白浪新增,波峰破裂而呈泡沫,在風向上飄揚。 全樹動搖,迎風步行有阻力。

 (6).風向:以指北針上之刻度為準或以正八個方向填寫。
 (7).每一張調查記錄包含一次調查的所有時段,每半個小時清點記錄調查區內所有的隻數,記錄過的鳥種如有整群增減或移動
   時,填寫在原調查表並詳細登載。(原調查表以流水帳方式記錄,不需一小時換張。)
 (8).當盤點鳥隻數時,以三分法計算覓食的情形佔全部的三分之零、一、二或三,記錄時只須填入0、1、2或3即可。
 
回到頂端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南寧路46號 (龍山國中內)
電話:02-0306-4267 
E-mail:wan.hua@msa.hinet.net
© 2009 YOHO Learning of Tamsui River Website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萬華社區大學
文甲講堂
萬華社大綠野仙蹤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