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誰來撕下 街友們背負的標籤

讓街友帶你艋舺街遊
  街友,人們總是以為髒、亂、臭,但可曾想過你為什麼這麼「以為」?將既定印象套在一群人身上與蒙上雙眼有何異?
  一位叢叢白髮、身形瘦小的男子,是今日「街遊」的導遊。他說,自己有幾十年的街友生活經歷,現在也還是街友,人稱強哥,但也曾經遠赴對岸經商,而現在還是一位導遊。「街遊」不只改變街友的未來生命,也讓更多人睜開眼睛、撕下貼在街友身上的標籤。

撰文/黃嘉馨 攝影/高坤燦、許振銘、芒草心協會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從Unseen Tours到街遊

  一群人聚集在龍山寺面前,為首的男子精神奕奕,頭戴著牛仔帽,上頭寫著「街遊」二字,帶領眾人展開一場只屬於艋舺的導覽。「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導覽員強哥。」他透過麥克風,揭開今日「街遊」的序幕,但你可能很難想像,強哥除了擁有導遊的身分,同時也是一位街友。為什麼是「你很難想」?你也許不會或是不想承認,對於街友的認識,來自於社會塑造的刻板印象,覺得這是一個髒亂、無自制力、不思進取的群體,卻被以培育街友為導遊的「街遊」組織,摔破了那塊刻板。
  「街友變身在地導遊」想法最初來自於英國倫敦「UnseenTours」,原本以物資幫助街友的Stock Mob 團體,得到社會企業基金會UnLtd 4000 英鎊的補助資金後,2010 年啟動培訓街上住民成為當地導遊的計畫。2013 年萬華也有了接軌國際社會企業的機會,起因於當年春天,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的曾文勤看到週刊對「Unseen Tours」的相關報導,恰巧身在倫敦,一開始出於好奇地跟著街友觀覽他們眼中的倫敦。從未列載於旅遊書上的景點,以及街友身分之後的真實故事,她開始設想,是否可以在台灣也讓更多人重新認識一個地方,和這些街上的朋友們。因此回國後,她帶著想法在萬華社會福利中心的介紹之下,找到對街友變身計畫有興趣的團體,由萬華社區大學主導第一期訓練,成立了說艋舺故事的「街遊」。
  正因為無家可歸,街友以城市為家,被迫花更多時間在大街小巷中穿梭,他們認識的艋舺毫無偽飾,可以用著極小的比例尺,繪出那些不在鎂光燈下閃耀的真實地方風景,所以由街友帶來的「街遊」又有著「Hidden Taipei」的別稱。在2013 年年底「街遊」發表第一次成果展覽,2014 年春天則由專注於服務街友的芒草心協會接下運作,並與夢想城鄉營造協會合作進行第二期訓練,夏天開始共有三位導覽員正式上線,邀請民眾和他們一起走過不一樣的艋舺風華。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改變對街友認識的旅程

  跟著強哥的腳步,來到捷運龍山寺站,他說「這裡是老人的遊樂場,也是街友們的家。」由於龍山寺信徒還願時,會在這裡發放食物或是紅包,而成為街友們的聚集地,但是有誰是自願「無家可歸」呢?席地而眠或是拖拉著全身家當的他們,都是強哥的分身,每一個分身又都掩藏了被放逐的失落。因為「街遊」街友有了改變的機會,又從「街遊」我們看到了與想像中不同的街友身影。學習不以外貌為評判標準,更準確地說,誰都沒有資格以及權力,僅憑「別人說」、「印象中」等蒼白片斷,做為認識他人的全部依據。
  有人認為,街友必須負擔一個地區衛生髒亂或是治安危險的大部分責任,有人選擇相信,也有人在追逐各種線索後,發現這是一個非必然的因果關係。李盈姿分享:「芒草心協會本部的三水樓現在是街友的收容據點之一,這裡沒有門禁等規定,大家輪流打掃衛生,有默契地不在屋內喧嘩,你會不會驚訝這裡是街友們的家呢?」牆上的值日板上寫著「你做我吃,我做你吃,不做不吃」沒有人比他們更了解,付出才有機會獲得的道理。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實習導覽員-阿輝,個性開朗風趣,已經能
夠獨立帶團進行「街遊」,目前也在準備最
後階段的考核。

一句最真誠的「謝謝」


  最後我們集合在廣州街旁的小公園,結束強哥今日的導覽。強哥說:「希望在今天的導覽裡,大家都能盡興,如果還有什麼問題歡迎提出來,我一定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在對談中,可以聽見一個生命經驗飽滿的人,進退有度地分享對艋舺的記憶。當被問到成為導遊的過程,他說自己非常幸運,被萬華社區大學當作種子導遊,可以得到芒草心協會的幫助,最後有這麼多人肯定他的導覽內容。「幸運」,以如此謙虛的形容詞包覆「街遊」之於街友的意義,就像風箏飄飄在天空中前,得奮力奔跑才能冉冉揚起。
  離開前強哥伸出雙手,和每一個人握別,說:「謝謝你們、真的很謝謝你們,願意來,願意聽我說。」他已經給自己機會改變,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改變標籤式的想法?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夢想不中輟──廖文華打造青少年的溫暖窩

西門町是青少年文化集結地,無論吃的、用的、穿的、玩的,各種流行時尚,新奇有趣的事,這裡應有盡有。「夢想之家」裡的青少年,則是另一片風景。
  廖文華是財經法律研究所法學碩士,曾擔任過訴訟諮詢,看到青少年誤觸法網,影響未來前途,父母傷心難過,社會成本代價也大。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他興起幫助青少年的心志。從神學院畢業後在台北真道教會擔任牧師的廖文華,開朗熱情,斯文有禮,笑容如陽光般和煦。2006年九月是個起點,他邀約了教友志工,到西門町唱歌、跳街舞,成功地吸引了青少年的眼光,就在昆明街上由教友提供的二十坪舊公寓裡,夢想開始構築。
  「夢想之家」開設了唱歌、街舞、戲劇班,以孩子喜愛的課程來吸引他們。他知道課業成就很重要,孩子學校成績好就有機會翻身,進而改善社區環境。萬華地區的孩子來自弱勢家庭比例偏高,父母甚或是單親多忙於工作,他決定只要有老師推薦,這些孩子就可免費參加課業輔導。一年後,人數增加到五十人,空間愈顯狹隘,區區一間廁所不敷使用,若遇到有人腹瀉,更加不方便。加上屋主經濟困窘,房屋遭到法院查封,不得不另覓場地。
  廖文華把他的問題向上帝禱告,希望找到有兩間廁所的場地,不久有熱心人士提供他在西門國小前面的五十坪長條形公寓,果然有兩間廁所。學生繼續增加到一百人,老公寓參與都市更新改建計畫,夢想之家再度面臨場地問題。
  廖文華再將問題交給上帝,祈禱有更大的空間,上帝再次應允了他的祈禱。找到的中華路現址,當時正是閒置的服裝倉庫,就在真道教會頂樓,環境明亮寬敞,目前已有兩百位孩子在此。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王毓寧,感恩回饋作志工

就讀於政治大學外語學院的毓寧,是夢想之家的輔導老師,微笑時時掛在臉上,親切地與孩子相處。來自單親家庭的她走過叛逆青春,經過廖文華輔導,
受到感動,以感恩回饋的心來作志工,更具同理心。
  她為品格小組設計了多元化的主題,以活潑的遊戲帶動柔軟單純的孩子,提升情緒管理,激發動力。父母離異的小薇,由舅舅扶養,才小六就學會抽煙喝
酒,在毓寧的關心下,建立起信任的情誼,小薇有了改變。遭到家暴的阿美住進教友家,說謊又嗑藥,在毓寧不離不棄的關心中,阿美學會原諒,與媽媽修好。
  毓寧說,每個問題孩子背後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他們渴望被愛,需要支持、信任和保護。在陪伴過程中,播下樂觀、希望和陽光的種子,是大姐姐
們應有的用心與責任。因著這份認知,毓寧加修了教育學分,作個聚光燈幫助孩子。當然也有遇到挫折的時候,例如探訪時被放鴿子,找到失聯的孩子卻換得不理不睬。信仰是她力量的源頭,藉著向上帝禱告,既是交託也是承諾,勇敢前行。
  廖文華是她的好榜樣,她的一件牛仔外套被牧師稱讚好看,她告訴牧師是阿姨送的,之後每次看到她穿這件外套,牧師就說「阿姨送的,好看。」廖哥的
用心可見一斑。她說,「每當孩子突破了障礙,這些感動的刹那,都累積成我的熱情與動力。」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廖文華希望年輕人能多投入志工服務。

經營的關鍵

        2009年正式登記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夢想之家青年發展協會」,夢想之家服務的範圍繼續擴大,也得到各方的肯定與支持。最重要的資源就是課輔老師,廖文華感謝以台大真信社及師大動感社為主的同學們,每週服務一次四小時,
其中兩小時授課,一小時關懷,一小時開會討論。因著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付出,成為孩子們崇拜學習的對象,幾乎言聽計從。
       品格小組是夢想之家最具特色的教育方式,廖文華稱之為Passion Group,重視3S,即成功(Success )、分享(Share)、服務(Serve)三大主題,透過歡樂的遊戲,孩子的動力受到激發,修正自己行為上的偏差。
       夢想之家的孩子有九成都走向正途,但也有些令他心碎的案例。一個男孩與同學爭執,持刀刺死對方,他傳簡訊給媽媽道歉後,從中興橋跳下,三天後才找到,令他傷心不已。還有一個面對誘惑的女孩,廖文華帶她回家吃飯,讓她抱抱自己尚未滿周歲的小女兒,告訴她「我們都愛妳。」她也以簡訊回覆廖爸爸,她知道該怎麼做了。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夢想之家給了孩子一個良好的讀書環境。除

未來的展望

目前夢想之家已上了軌道,廖文華瞭解青少年的兩項需要,一是家庭溫暖,一是夢想。夢想之家給孩子回家的感覺,也讓孩子有圓夢的機會,為人生注入充沛的生命力。抱持著無比的熱情,廖文華打造了夢想之家,看著孩子一個個進步,自己也充滿感謝,他希望未來能在更多的地方為青少年服務,他也鼓勵年輕人投入志工服務。他去各地演說這個概念,五月底更應邀去哈佛大學傳遞夢想。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療傷不中輟──善牧學園守護逆風少年的復原力

屬於盛夏氣息的青春歲月,你是怎麼過的?翹課、補習、打工?我愛的人不愛我?覺得自己好寂寞?還是,發現家裡有著好多不能說的秘密?青少年的生命反映時代、歷史的沉積、毫不掩藏的殘酷與社會問題的徵候。有群特別敏感在高風險環境肉身搏鬥的國中生,他們非主流的成長之路,社會給他們一個標籤叫-「中輟生」。
國中年紀卻很有自己想法的少女「養樂多」,最大的興趣是棒球,曾為了忘掉家裡複雜的煩惱,存錢獨自一人搭車往返高雄,為喜愛的球隊大聲加油,也因而結識不少「大人」球友。說真的,當養樂多換上便服畫上妝,一點也認不出是十四歲國中生。國一時因對鎮日考試的學校失去興趣,加上想的、看的比同儕成熟許多,評估之後,她來到一所位於萬華的中輟學校—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臺北善牧學園。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中輟學校的一天


一早,學園的社工精神奕奕地步上西園路二段一棟舊公寓,隱身都市的中輟學園,打開大門迎接少年。戲劇課九點要開始了。每天早上只要養樂多一到立刻能聽到她爽朗的笑聲,還有等不及和社工打鬧分享趣事,今天已經九點半卻遲遲不見養樂多的身影。十點,養樂多擺著臭臉走進教室,這裡的老師很有默契,不會立刻責罵,因為知道少年要煩惱的事遠比想像多太多。正好學園安排的戲劇課,是用來幫助孩子透過戲劇整理生活、認識自我,養樂多一屁股坐下後開始分享:原來她昨晚和家人大吵,家人低收生活實在太辛苦,只要她生氣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意見,家人就要報警把她抓去做精神鑑定,申請殘障手冊。
情緒被壓抑的苦才說完,同學不知是想安慰養樂多,還是有感而發了起來,你一言我一語分享家中的難:有的爸爸不知如何與孩子的青春期相處,生氣起來整碗麵往臉上砸;少女的單親媽媽為了帶著孩子討生活,不斷投靠男人卻又總
是遇到壞男人,搞得孩子時常在恐懼的威脅下生活。養樂多說,很多人以為我們中輟就以為我們耍流氓是壞蛋,卻沒看見我們凶狠背後的傷痛。十一點下課時間到,少年不約而同離開教室晃進社工辦公室,找社工聊天是他們最開心的事之一。越接近中午用餐時間,少女「妙妙」焦慮了起來,因為長期獨處,「要吃什麼」成為她生存最大的煩惱。妙妙時常餓肚子,看在社工閔琪的眼裡實在很心疼,一次邀約她一起吃午餐,妙妙竟然感動得哭出來,「因為沒有人關心過我吃了沒?」從那天起,妙妙喜歡上一起吃飯的感覺,學園的烹飪課也就時時成為吃得不營養的少年打牙祭的重要來源。大家共同採買,動手切菜炒菜,一起開飯的瞬間,學園彷彿成為少年第二個「家」。吃飽之後,下午便是為了五月中騎車環島畢業旅行規劃的體能訓練。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中輟學校透過活動與分享, 讓不適合一般教學式的中輟生們認識自我。

單車環臺 挑戰自我

戶外課程在善牧學園占了很大部分,除了消耗少年用不完的精力,也陪伴少年養成健康的休閒運動習慣,鍛鍊精神意志。這個下午從萬華騎到三峽,少年「豪豪」比上一次有體力多了。前些日子在社區玩得兇,朋友從藥頭那以四百元就可輕鬆買到一顆搖頭丸,換來一個晚上的煩惱全忘掉。只是藥頭有的惡劣添加劣質成分,隔天醒來副作用就是嗜睡、頭痛欲裂、噁心不已。養樂多說,很多人聽到像豪豪一樣用藥的小孩,就判定他「壞」、「沒路用」,其實她跟豪豪同學相處下來,覺得他是很有義氣的人,是個會去體諒、關心別人又善良的人。有一次龍潭戶外高空繩索課,怕高的養樂多一直不敢爬,只剩她一人在上面不敢跳。大家雖然幫她加油卻使她壓力更大。這時,平常玩事不恭的豪豪一句話也沒說,起身就往上爬,他說「我想再挑戰一次,我上去陪你」。很多時候用說得容易,少年卻是用生命在陪他在意的人。最近影響豪豪很深的社區朋友去工作,豪豪定期來學園,身體調了過來,在社工的鼓勵下他決定要挑戰鐵馬環臺,作為送給自己的畢業禮物。在學園本來學習意願低落的他感受到學園不在意成績的競逐,也不用問題的角度衡量他,只是陪伴在身邊,做他最好的朋友。善牧學園主任游雅婷說,我們在孩子心中播下「愛的小花」種子,我們無法回答「種子何時會開花?」這種問題,但當孩子在他生命重要時刻喊出「我是善牧學園的『愛的小花』」時,我們堅信這顆種子勢必在不久的未來開花。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臺北善牧學園上課日常,來源:臺北善牧學園官方臉書

真心互動 感動彼此

前年畢業的少年「卓同學」回來看學弟妹,感性地寫下「還記得在學園過生日時,大家都有共同的願望,就是善牧能不能開高中部!這個願望表示我好懷念這邊的日子,因為學校或家庭沒有人能聽我們講的話,社工卻耐心仔細地聽。
而且學校和身邊的人可能不了解我們,刻版印象覺得我們就是壞孩子,但在這邊的同學與我們有一樣的經歷。善牧學園對我們這些和別人不一樣的孩子來說,是無可取代的。」學園的一天即將結束,一行十人的隊伍要回程,路上卻
下起了傾盆大雨。突然隊伍中社工仰天大喊一聲「喝!加油!」,大家像突然復活般在雨中「喝!喝!喝!」為自己打氣,腳步更是不停,任大雨打在臉上逆風而行。大雨澆不熄少年帶著傷卻渴望復原的生命力。一步一步,少年踩踏比同年齡孩子更艱困的成長路況,鼓舞著彼此往前行,尋找生命的出口。截至今日,臺北善牧學園已服務像養樂多、妙妙、豪豪、卓同學這樣的孩子超過二百九十位。每個孩子都是善牧的寶貝與驕傲。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華江校區猶如社區的後花園

生命不中輟──生命教育遇見愛

隱藏環河南路二段巷弄內的華江國小是所精緻的小學,如未特別指引並不容易找到,走進學校猶如社區的後花園,國小與里民之間的互動很緊密,它也是華
江里的社區學校。學生從小習慣在如此綠意盎然、蝶舞翩翩、蛙鳴鳥叫充滿生命力的自然之美中學習,自然有助於生命教育的養成。近來社會結構改變,少子化現象,校園又一再發生暴力與自戕案件,突顯了國小生命教育的重要性。        華江國小位於家長社經地位相對弱勢的萬華區(近環南市場),校內學童背景多為低收入戶家庭、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同時區域內新移民人數眾多(約佔全體學生的30%),家長大多忙於基本民生需求,無暇兼顧孩子的學業,學生的學習除了單靠學校提供,學校教師更需兼負著家庭教育的功能。胡校長認為學生的學習力如未提升,其社經地位低落的重複性將無法改變。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寶貝狗協會蒞校宣導,學習與狗互動

愛別人先從愛己開始


  因此,華江國小瞭解到生命教育是教育的核心課題,國民小學又是人格發展的關鍵時期,在兒童時期開始實施生命關懷的相關教育,才能讓孩童了解生活與生命的本質。
  生命教育的本質,是希望學生透過活動,瞭解人與自己、他人、環境、自然乃至於宇宙能和諧相處、互相依存,使學生能在生理、心理、社會、精神等方面有健全而完整的發展,日後進入國中叛逆階段能愛惜生命、珍惜自己、尊重別人,既而豐富人生。
  華江國小國安主任表示,輔導室每學期都會辦一連串相關活動,例如:特教暨生命教育宣導,舉辦殘障體驗「視障、肢障、聽障」的活動;邀請寶貝狗協會蒞校宣導,說明如何飼養寵物。家庭暨生命教育宣導(母親節感恩活動)啟發學生感恩的心,讓孩子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同時促進親子關係等。當然,還有中輟生鑑定復學輔導的機制。一切的準備主要是不想放棄任何孩童,學校內設置諮商室,針對輔導學生的特殊案件,提供隱密安全的空間。國安主任表示,諮商室內的佈置走溫馨可愛風,先前由社區媽媽們教學推廣的洋蔥皮所染的元素,也注入其中,使整房間充滿療癒感覺。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生命教育與國際交流

  一百學年度學校申請「愛從心開始,讓愛閃亮」活動,獲得教育部單項優質獎。也因此2012 年一月胡慧宜校長、劉國安主任,受邀至「香港教育學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主講「生命教育落實在校園營造的策略」。一O一年四月,香港葉紹蔭與聖文德兩所國際學校,更前進華江國小體驗生命教育。劉國安主任表示,萬華家庭經濟弱勢比例偏高,家長大都忙於生計,因此,學校希望「一個都不能少」,能照顧到每一個孩子,並將每一個學生的能力帶上來,實現以愛為核心,讓愛活出來的教育理想。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 Copyright 2022 萬華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Made with ‌

Mobi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