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溼地飛鳥 水水面貌 人文記憶 流域學館 返回首頁
推薦熱點 參觀指南 守護之友 環境資料庫 典藏自然
 
   首頁 > 溼地飛鳥 > 參觀指南 > 腳踏車安全配備 > 安全騎乘小撇步
愛護宣言
鳥朋友基本配備與行頭
腳踏車安全配備
如何挑選適合的自行車
自行車裝備
騎自行車應注意事項
安全騎乘小撇步
民眾騎乘自行車時,如果想要「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除了完備的騎車裝備之外,必須遵循正確的騎乘觀念和技巧, 才能安心享受騎乘的樂趣。(圖文出處︰《追風水岸遊‧臺北河濱腳踏車道逸遊路線》/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發行)
 
1. 隨時將手指握在車把的正確位置。
2. 除了用手做手勢訊號外,雙手絕對不可放離車把。
3. 腳部踩踏在腳踏板的正確位置。
4. 熟悉自行車的基本操控如變速、煞車,養成前後輪同時煞車,煞車時盡可能. 採多次漸近式煞車,取代一次緊急煞車。
5. 行駛上坡路段前,應盡量先完成變速,不要在爬陡坡中施力變速,以免腿部肌肉拉傷、變速器受損。
1. 上路之前,記得做熱身運動,從脖子、腰部到腿部,甚至手腳關節,都要伸展一番,活絡一下筋骨,降低運動傷害和肌肉痠
  痛。
2. 切實遵守交通規則、號誌及燈號,千萬不要騎上人行道上或逆向行駛。
3. 行駛到交叉路口時,記得停、看、聽,同時減速慢行。
4. 夜間、下雨或視線不良時,盡量不要騎乘。
5. 行進間盡量靠近慢車道或右側。
6. 嚴禁蛇行、突然偏左或偏右轉彎等危險動作。
7. 自行車是一個人騎的車子,不要載人,也切勿運載妨礙自己或他人視線的物品。
8. 當多輛自行車一起騎乘時,不得超越領騎者,更不可並列騎乘,應成一路縱隊行進;2 車並相隔1 車以上的適當距離。
9. 信號手勢:左(右)轉時,將左(右)手臂伸直,手掌指向前進的方向。如果要減速慢行或停止時,必須將左手臂伸直放下
 約45 度,手掌朝向後方。
 
 
(圖文出處︰《追風水岸遊‧臺北河濱腳踏車道逸遊路線》/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發行)
回到頂端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南寧路46號 (龍山國中內)
電話:02-0306-4267 
E-mail:wan.hua@msa.hinet.net
© 2009 YOHO Learning of Tamsui River Website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萬華社區大學
文甲講堂
萬華社大綠野仙蹤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