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溼地飛鳥 水水面貌 人文記憶 流域學館 返回首頁
推薦熱點 參觀指南 守護之友 環境資料庫 典藏自然
 
   首頁 > 溼地飛鳥 > 參觀指南 > 腳踏車安全配備 > 騎自行車應注意事項
愛護宣言
鳥朋友基本配備與行頭
腳踏車安全配備
如何挑選適合的自行車
自行車裝備
騎自行車應注意事項
安全騎乘小撇步
想要完成一趟自行車之行,記得在騎乘前一定要檢查車子,否則半路車子拋錨可就煞風景了!當然平時如果騎乘之後,最好也要
檢查車子,如果發現問題嚴重,最好送給自行車專賣店保養或更換零件,才不會等到要騎車上路時,才發現車況不佳。
1. 車把手:是否保持平直。
2. 龍頭:是否鬆脫、沒鎖緊。
3. 煞車:煞車是否靈敏、正常;煞車皮是否磨損,雙邊是否能夠同時作用。若磨損或只有單邊使力,應該請車店老闆更換、調整。
4. 輪胎:胎紋是否磨損;胎壓是否正常、充氣足夠;如胎壓不足,可用簡易打氣筒,自行打氣。
5. 輪圈:轉動是否順暢、正常;鋼圈是否變形。
6. 座墊:高度是否調整至適當位置並鎖緊,座墊面應與地面平行。
7. 踏板:運轉是否順暢,不會鬆動,如果有彎曲、鬆動、損壞,必須更新。
8. 變速:定位變速系統,一次變動一格,轉動時是否靈活。要是發現異狀,應該請車店老闆調整。
 
 
9.鏈條:必須保持潤滑清潔狀態,鏈條的鬆緊以不超過半吋為限,定期噴防銹油。騎乘完畢應將鏈條放至最小齒盤,以防止鏈條因為彈性疲乏而鬆脫。

10.前車燈、後車燈:前後車燈的亮度,在15 公尺之內是否清楚可辨,燈面是否乾淨,影響亮度。
 
 
(圖文出處︰《追風水岸遊‧臺北河濱腳踏車道逸遊路線》/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發行)
回到頂端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南寧路46號 (龍山國中內)
電話:02-0306-4267 
E-mail:wan.hua@msa.hinet.net
© 2009 YOHO Learning of Tamsui River Website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萬華社區大學
文甲講堂
萬華社大綠野仙蹤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