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溼地飛鳥 水水面貌 人文記憶 流域學館 返回首頁
推薦熱點 參觀指南 守護之友 環境資料庫 典藏自然
 
   首頁 > 溼地飛鳥 > 參觀指南 > 腳踏車安全配備 > 自行車裝備
愛護宣言
鳥朋友基本配備與行頭
腳踏車安全配備
如何挑選適合的自行車
自行車裝備
騎自行車應注意事項
安全騎乘小撇步
不論是大人,還是兒童,在騎乘自行車前,一定要準備好騎車應有的衣物和配備,才能夠上路!而自行車的裝備,大致上可以分
為「隨車配備」、「隨身配備」兩大類。
1. 水壺和水壺架:裝置在車上以方便補充水分;長途旅遊則建議使用水袋。

2. 前車燈:在天色昏暗、夜晚或隧道內使用,一般可以兼當手電筒,大多使用乾電池為多。此種車燈因亮度不足多用來警示來車用,無法充當照明設備來使用。一般建議,長途旅行應使用大型分離式車燈較為妥當。

3.後車燈:在天色昏暗、夜晚或隧道內使用,警示後方來車。

4.置物袋:若自行車後方設有後行李架,則可放置置物袋,成為一個輕巧的行李,可用來擺放一些隨身物品。
 
1. 安全帽:可以降低頭部因意外撞擊時而產生的傷害,要注意安全帽大小是否合頭,而配戴時也必須要將4 條帶子調整服貼,鬆緊合度,安全帽才不易搖晃移位。

2. 手套:手套背部材質類似單車褲,手心部分為皮質,可以增加握把的觸感而達到防滑的效果。此外,手套還可吸震並減少意外摔倒而產生的傷害。服裝及鞋子方面,則以一般運動衫、運動褲及運動鞋為主,並以輕便舒適為考量。

3. 手機:囿於河川高灘地為行水區域,臺北市河濱公園內無法設置公共電話,但手機通訊均十分良好,民眾於河濱公園騎乘自行車時,請隨身攜帶手機,可供緊急事故發生時聯絡或求援使用。如發生意外事故請撥打「110 」或「119 」報案,另手機可直撥「1999 台北市民當家熱線」,接受民眾電話申訴、檢舉及通報派工。
 
 
(圖文出處︰《追風水岸遊‧臺北河濱腳踏車道逸遊路線》/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發行)
回到頂端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南寧路46號 (龍山國中內)
電話:02-0306-4267 
E-mail:wan.hua@msa.hinet.net
© 2009 YOHO Learning of Tamsui River Website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萬華社區大學
文甲講堂
萬華社大綠野仙蹤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