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理念
美術教學,泛指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對美的觀察力、運用聯想進而創造出想法實體化的表現;以及欣賞而感受到快樂的體驗。而這樣的能力,不單僅只是在藝術欣賞的愛好上,舉凡日常穿搭配色、選擇個人物品上的風格養成,甚至是應用自身學習到的美感,進而創作出個人的表演談吐、生活用品以及方式的品味。我認為最基礎的教學,是從造型、顏色、甚至故事發揮的創意思考,而每一個選擇不會只有一種答案。更難能可貴的是,人的創造力將單一侷限的物件,延伸了更多的迴響和答案。其中更重要的是想像力的啟發,我認為就是一種實作,並不會因為沒做出實物就表示無法培養能力。
記得小時候接受的傳統教育,大人總是會以很理論的角度認定小朋友做了這個一定可以養成什麼能力,但很多時候理論和現實不一定相符。讓參與的學員感受到快樂、勇於抒發,敢於想像和好奇質疑,享受和其它組員交流意見,可能會比預先設定好,但卻不一定會成形的目標好。其中導師的功用,主要是作前期的引導和講解,以及為過程中無法發揮的同學作適度聯想的引導,以及嘗試的鼓勵。
畫畫是抒發心情的一種表達方式,當訴說的同時,也在與外界觀眾作一種溝通。我會希望學生在完成這次的練習後,樂於分享這個過程,或想法的觸發。藝術行為的養成,來自有意識的邏輯整理後,潛意默化為無意識的自然演出,這當中的過程包括說話的表達。我期待在我的課堂上,學員擁有這樣的勇氣和嘗試能力。
1.合作插畫教學講師 / 樂活共生實驗基地
2.週末活動特企-親子繪畫講師 / 汐止夢想社區
3.個人美術教學開課 / 咖啡廳場地合作
學期別 課程編號 時間

課程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