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理念
本人一直致力於藝術教育培訓、導覽培訓這領域,將故宮文物以最親民的姿態介紹給每一個人。為實踐文化平權,讓藝術進入高牆,故宮自1990年代起即以巡迴展服務成年及青少年收容人;2012年起,與矯正機構合作規劃藝術課程,培訓青少年收容人為故宮文物導覽,並邀請收容人家長及週邊學校師生、社區民眾欣賞學生創作成果及展場解說,本人有幸受邀擔任這群孩子的文物導覽培訓講師。
2019年,故宮與矯正機構、藝術工作者、職涯探索團隊合作,除了持續培訓文物導覽尖兵,並與校內國文、數學、汽機車修護與電腦職訓課程教師合作,將【清 院本 清明上河圖】等文物融入教學。少年們運用口語、文字、美術、遊戲、戲劇、音樂等創作形式再現對故宮典藏的獨特詮釋,從自我對話中拼貼出自己的生活史。
其中,以【宋 蘇軾 書黃州寒食詩】及其詩詞作品為跨領域專案核心,連結青少年收容人生活經驗,討論曾深陷囹圄的蘇軾其生命境遇,與個人人生中失意、困頓、思念、轉念、豁達等情緒;從國文詩詞韻律延伸討論當代饒舌韻腳;同學經由戲劇教育活動連結自身經歷後,由專業音樂工作者引導學生們認識流行音樂產業與歌曲創作,最後以自創詞曲說出想對自己、家人和社會的心聲。
  在正規教育體制裡,這群少年可能是學習動機較低落的學生,但一旦找到喜歡的事物,提供適當的舞台,少年們的眼神也會發光,為了夢想向前衝。故宮非典型教育展,期待以創意與應用性的多元教案,激發學習動機,透過青少年收容人的自我實現,讓大眾看見這群孩子的非典型潛力,我也以身為這群孩子們的培訓講師為榮。
故宮文物賞析/10901/士林社區大學
故宮文物賞析/10902/士林社區大學
故宮文物賞析/11001/士林社區大學
故宮文物賞析/11002/士林社區大學
故宮文物賞析/11101/士林社區大學
故宮國寶悠遊趣/11001/北投社區大學
故宮國寶悠遊趣/11002/北投社區大學
故宮國寶悠遊趣/11101/北投社區大學
故宮國寶悠遊趣/11002/松山社區大學
故宮國寶悠遊趣/11101/松山社區大學
學期別 課程編號 時間

課程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