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理念
揭開三千年前上古文字的神秘面紗,本課程理論與實作並行,以小篆書法及認識文字演變為基礎。藉由「商周圖象文字、甲骨文、金文、及小篆的字形結構分析」延伸到古漢字藝術創作,引領學員品味原始造字風貌、激發想像力,並將藝術與生活相融,深入淺出輕鬆學習。

在書法諸體中『圖形文字的象形性』最強,尤其是那股趣味活潑的特殊造型,是學習「漢字藝術創作」最佳的題材,並可將它融入現代文化創意產業,諸如:書法、文字畫、篆刻、美工設計、陶藝、版刻,雕塑、燈飾、紙雕、服裝、飾品等,造就無限商機,使古漢字的藝術價值,發揮到最的大應用與產值。
1‧北京師範大學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福智文教基金會文教老師、閒雲齋書法老師、救國團古文字藝術書法老師。
2‧書法教學研究會第10、11屆適任教師、致理技術學院創意國畫社講師、多設系「古漢字藝術與創意」講座。
3‧臺南文化中心「古漢字藝術與創意」講座
4‧浙江工貿職業技術學院「古圖像文字藝術」講座
5‧織谷生活美學「古圖像文字藝術」講座
6‧沙崙國小「文字畫創作」教學活動
7‧法國布列塔尼孔子学院-國際文化交流
8.‧教育電台「古漢字文創藝術」講座
9.‧高雄駁二「古漢字文創藝術」講座
10.‧台中中友百貨公司「逐文築字」講座
11.‧台北大學「古漢字藝術之美」講座
12.‧文化大學「古漢字藝術之美」講座
13.‧嘎噹文化節「古漢字文創藝術」講座
14.國父紀念館,漢字嘉年華「游古漢字」
15.中國書學會「古漢字的趣味藝術」講座
16.台北市108年第一學期中小學書法教育師資培訓研習營「古漢字藝術」講座
17.新北市110學年度書法教育師資培育研習班第三期講師「趣味的古漢字藝術與創作」
學期別 課程編號 時間

課程名稱

1131 D105A 星期六 早上

書法藝術與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