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理念
何謂氣功?就是將氣練成功夫※曰:氣功。如何將氣練成功夫?就是透過吐納方法加上肢體動作和意念導引,來將宇宙間的氣轉變成能量,就是將氣練成功夫。所以氣功並不是只有一些動作而已?而最主要是能量的展現,將氣功用來讓自己身心靈健康外,還能幫助他人疏通經脈、去淤解結。這些功夫都必須用正確方法鍛鍊才能達成,要學好氣功首要注意:功法和教學要正確、練功一段時間後、精神和身體機能有明顯改善、及有具體的氣感產生。師承要正派、以推廣氣功為目的非營利團體,和許多練氣有成之同好一齊練功。
氣功是中華民族古代醫家道家所留下來的養生瑰寶,是一門非常科學的健身功夫,在老莊思想裡有許多的養生方法,醫家的許多經典更是告訴世人如何養生(如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合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坐勞,雇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這些就是現今我們所認知的氣功由來。學習氣功能,讓您恢復青春活力加上好運氣,能讓您在較年長時生活得健康快樂又有尊嚴,氣功是一種低耗氧又無運動傷害的運動,沒有場地、人數及年齡的限制,男女老少都可以輕鬆學習的養生功夫。現今氣功五花八門,吾人希望能藉由社區,將先民留下較正統的養生氣功推廣成全民運動。(氣功須先將濁氣排出,後才納入清新之氣,然後運用呼吸加動作按摩內臟,來達到活化五臟六腑,促進新陳代謝。再加上養氣修心,動、靜功相結合,所謂練養兩相兼,身體自然就健康長壽)(氣功功法主要要有:六字訣、華陀五禽戲、少林八段錦、達摩易筋經…等)期望每個人都能學到正確的練氣功夫,使自己身體充滿能量,而讓身心靈都健康,進而使社會充滿祥和、康樂與富裕,人人健康、快樂、幸福。
(本課程已在萬華社大開課20年)
萬華社大/主婦聯盟/Y.M.C.A/北市樂齡中心/龍山國中/社子圖書館/聯維.寶幅電視(身心樂活學氣功)講師
學期別 課程編號 時間

課程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