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快樂學桌球
課程編號: G306S
校  區: 龍山
授課教師: 錢景中
簡歷介紹: 本人桌球系統化學習,始於專科時代之社桌社團,在中國大陸長達數年工作其間,曾在沈陽武漢等地之桌訓中心受訓,學習正反手亞洲弧圈等各種扎實之基本功。

  返台後成立個人部落格(日流量上千人),推廣桌球運動,並於台北市萬華社大,義方國小桌球社, 123桌球教室,中和東區扶輪社,勝利桌訓,華強桌訓,永和老人會…擔任過教練,教學經驗十餘載。
課程時間: 星期三 晚上 07:00~09:30
課程理念:
本人由於過往在大陸受訓,所以特別注重基本功,基本功練好除了進步程度可以更大之外,還可避免運動傷害,中國桌球獨步全球,也是依靠扎實的基本功。

由於桌球是最個性化的運動,所以本人教學特色也採因材施教,依照個人不同條件(身高體重)素質(反應移動速度)興趣(打法偏好)來規劃學習進度。

  本課程進行系統化教學,講求循序漸進,由於團體班學生程度各異,所以採分級分組方式,依照各組程度安排課程內容,學習進度較快者則可選擇想學之技術。

  教材方面多年來已建立詳細完整的網路教學資料庫 ( 文字, 圖片, 動畫與影片)
http://livemap2000.pixnet.net/blog

  有各種技術的教學影片可供學習,並且錄下每位學生的擊球動作,讓同學知道自己的狀態,再對比教學影片,即可得知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

並且研發一系列的自主訓練法, 讓學員在家也可以隨時練習, 再提供網路諮詢,創桌球訓練金字塔-- 隨時訓練 ( 走路坐車都可訓練 ) +自主訓練+球場訓練, 達到學習桌球之最高效率。
教學目標:
課程備註: 如遇疫情升高或特殊情況之政府宣布停課,則採多元彈性教學--線上補課方式進行
進行方式: 依學生初學, 入門, 進階...各種程度,根據個人需求特色條件,個別指導訓練。
選課要求:
  由於桌球年齡層非常廣,基本上八歲到八十歲,只要對桌球運動有興趣,想學正確的動作與觀念,程度年齡不拘。

  在多年的教學經驗中,一般初學者或未經桌球系統訓練者,不易作出標準動作,不僅打不好球,也影響到未來進步空間。

由於此課程採分級教學,所以歡迎所有想打好桌球的球友,不管您是初學者或是已有一定基礎想學更進階的技術(例:發球,接發球,搓球,發力,發球搶攻,正反手弧圈,正手挑打,反手彈擊,乃至碎步, 單步, 併步, 交叉步… 等各種步法,與正反手變線等各種組合與比賽戰術應用…)都可在此課程當中學習。
成績評量: 出席率:60% 學習態度:10% 實際操作:10% 
活動參與:10% 隨堂測驗:10%
推薦書目: http://livemap2000.pixnet.net/blog
學雜費用: 學分共 1000 元,雜費另計。
教材費用: 0
課程網站: http://livemap2000.pixnet.net/blog
社區服務:
永續發展:
課程影片:
課程綱要:
週次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第 1 週 桌球原理與基本概念介紹 球感訓練,正手攻球反手推球,正反手連續擊球練習
第 2 週 正手攻球練習 基本擊球動作引拍揮拍,身帶手,腰腿發力,蹬轉。
第 3 週 反手推球練習 重心運用與轉移,推球穩定平順勻速,落點固定。
第 4 週 發球教學 上下左右側旋,轉不轉,下旋與側下旋,長短球組合
第 5 週 切球與接發球教學 正反手長短左右搓球,加轉搓,擺短,劈長,擺。
第 6 週 左推右攻 正反手變線練習,正手發力反手擋,反手發力正手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