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石頭印鈕刻刻刻
期  別: 110年度 - 第1期
校  區: 龍山
課程編號: F305A
類  別: 藝能美術工藝類
授課教師: 玟新圓
簡歷介紹:
大家好~我是喜愛藝術的玟妡
教學經歷過素描、插畫、設計、捏塑等藝術相關課程,對於印石石材精彩、溫潤、樸穆等質地,崇拜大地造物下,每顆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紋路特性感到讚嘆,也就像是藝術創作一樣的原創性,所以很喜歡用雕刻印鈕的方式,跟石頭對話,不拘泥於傳統的表現方式,開始追求於個人風格面貌,改變大家對於傳統認知的美感,我們一起開創各種風格跟可能性,依彩賦形運用巧思成就一件感動自己的藝術品吧~當你開始花心思的琢磨印石,你也會慢慢體會石頭經過拋磨的蛻變,印鈕與篆刻將打開一扇新的藝術層面,也將更實用普及於生活之中
二O一O年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學系畢業
二O一二年開始擔任社區大學講師
二O一四年中港大排願景館講師
二O一五年統一蘭陽藝文股份有限公司駐園藝師
二O一六、七年第一屆、第二屆欣得鈕雕藝術獎佳作
二O一六年龍山艋舺文創駐站藝師
二O一八年第六屆海峽工藝精品獎最佳技藝獎
二O一八年《日月印映萬華的二十四節氣》剝皮寮 師生聯展 策展人
二O一九年第三屆欣得鈕雕藝術獎優選
二O一九年台灣印社篆刻研習營
二O一九年《豬圓玉潤》920吳玟妡個展 友生昌展覽空間
二O二O年第四屆欣得鈕雕藝術獎 特優
傳遞「老東西,新創意」的精神理念,以手作雕刻圖像紀錄生活,透過微小的觀察去發現平常發現不到的世界,薄意與篆刻結合創作出充滿趣味及個人特色的印章!
課程時間: 星期一 晚上 07:00~09:30
課程規劃: 程度分級課程
課程理念:
一、愛要即石:探討各類印石石質特性,卻不侷限石質的優劣,重新開採印石新生命,讓印石散發文物生氣,而不僅只一方石材。
二、實在忠石:在觀賞石材中理解石性,鈕雕藝術是後天決定藝術高低的要素,學習印鈕雕刻不僅可相石,如選巧色石材來依彩賦行運用天然顏色刻出神韻極致的印鈕,更是令人驚艷渾然天成的搭配。
三、創新基石:領悟創石的內在精隨,引導學員創作屬於具有個人風格與特色之作品,提升藝術素養中,培養其觀察力、創造力及延續性的成就感。
教學方式: 講述、實際操作、課堂分享與討論
教學目標:
課程備註: 若遇全國疫情警戒,無法進行實體課程時,將按照教育局公告規定停課並適時辦理退費或等待實體復課。
選課要求: 探索每顆石頭獨特的變化,琢磨屬於自己的印石,需要沉澱自己,給自己一些時間靜下來與石頭對話。
成績評量: 出席率:30%、學習態度:10%、成果展現:10%、課堂討論:30%、實際操作:20%、
推薦書目: 壽山石石雕、篆刻工具書
學雜費用: 三學分 3000 元 ,冷氣費 200 元。新生加收報名費與製證費
教材費用: 石材(葉臘石)約500元(依石材的大小及材質與同學討論後選擇)
篆刻刀、印床、手鋸、銼刀、水磨砂紙、拋光工具組
共計約1000元
社區服務: x
永續發展: 何謂SDGs
課程影片:
課程綱要:
週次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第 1 週 三不五時 愛要及石 簡單介紹印章的由來,印面、邊款、印鈕的表現方式
第 2 週 好石在的對話 設計屬於自己喜歡的印鈕
第 3 週 石石刻刻第一步 小試身手使用簡易好雕刻的材料讓大家先放鬆心情
第 4 週 石石刻刻第二步 教學刻印的方式、學員會遇到的問題。
第 5 週 石石刻刻第三步 修整整個印鈕的圓滑跟完整性,有系統邏輯的拋光。
第 6 週 一五一石刻印面 設計好的印面轉印到石頭上,慢慢刻出設計的圖像。
第 7 週 藝術的基石-設計 人文精神的寓含其中,將印鈕印面融入內在意涵。
第 8 週 藝術的基石-結構 將設計好的印鈕實際轉換到立體的結構切割。
第 9 週 公民素養學程週(本週例行性課程停課,請師生另選專題聆聽演講)
第 10 週 藝術的基石-雛型 依據印鈕模型,轉換到石頭雕刻上面。
第 11 週 藝術的基石-雕琢 印鈕細部處理完成。
第 12 週 藝術的基石-整理 檢查結構、對稱、細步處理等很多的小細節。
第 13 週 藝術的基石-拋光 拋光過程需要耐心來慢慢磨,細細處理小細節。
第 14 週 藝術的基石-石全石美 設計好的印面轉印到石頭上,慢慢刻出設計的圖像。
第 15 週 共同創作-石分幸福 集思廣益設計共同創作。
第 16 週 共同創作-石分幸福 集合學員的印章共同創作。
第 17 週 石光飛梭 作品呈現方式、包裝、發展、團隊合作、市場連結。
第 18 週 石光飛梭 學員討論未來可行性的計畫

授課教師簡介
教學理念
方寸之間藏納世間萬象,是窺見創作者的心性、智慧、氣質等等的生命情態,身處於藝術多元文化的創作時代,不僅創作專屬的特殊風格,理性認識中國文化傳承,感性啟發思想性和美的魅力,散發其印味於『不空洞於放大;不模糊於縮小』,賦予印石新生命。
中國歷史悠久,藝術文化源遠流長,篆刻由實用工藝融入文字學後,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非物質文化遺產,以治印談入肖形印虛實相生、陰陽互補的相錯相呈妙意之趣。
1土逗黏土坊/兒童黏土教學/2007-2008
2鮮鮮集團/創意手作/2009-2010
3台中健行教會/長青黏土教學/2010-2011
4國語日報/動手作專欄/2010-2013
5甘霖基金會社區大學/創意素描插畫/2013-2014
6統一蘭陽藝文股份有限公司(宜蘭傳統藝術中心)/駐園藝師/2014-2015
7新莊/板橋/萬華/士林社區大學/石頭印鈕刻刻刻/2013-2021

線上報名招生截止
請至現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