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中醫經絡藥膳養生(進階)
期  別: 110年度 - 第1期
校  區: 龍山
課程編號: D106A
類  別: 學術自然科學類
授課教師: 程世騏
簡歷介紹: 萬華社區大學 講師
蘆荻社區大學 講師
永和社區大學 講師
板橋社區大學 講師
中醫師檢定及格
課程時間: 星期四 晚上 07:00~09:30
課程規劃: 程度分級課程
課程理念: 用淺顯易懂、活潑生動的方式介紹:
中醫基礎理論、中藥的性能、食物的性味,讓學員辨識中藥材、瞭解自己的體質及如何應用藥膳來達到增強體質、預防疾病的目的。
教學方式: 講述、實際操作、課堂分享與討論
教學目標:
課程備註: 若遇全國疫情警戒,無法進行實體課程時,將按照教育局公告規定停課並適時辦理退費或等待實體復課。
選課要求: 對中醫、中藥、藥膳、經絡、養生保健有興趣者均可。
成績評量: 出席率:50%、課堂討論:10%、實際操作:10%、活動參與:20%、隨堂測驗:10%
推薦書目: x自編講義
元氣藥膳/文經社
穴位速記/上海出版社
中醫食療與養生/禾楓書局
學雜費用: 三學分 3000 元 ,雜費另計。新生加收報名費與製證費
教材費用: 班費約1000元內含講義、食材、藥膳(多退少補)
社區服務: x
永續發展: 何謂SDGs
課程影片:
課程綱要:
週次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第 1 週 何謂經絡?何謂藥膳? 認識十四經脈養生穴位及介紹相對應的藥膳。
第 2 週 手太陰肺經與保健藥膳。 寅時肺經當班,介紹呼吸道的保健穴位按摩與養生。
第 3 週 手陽明大腸經與保健藥膳。 卯時大腸經當班,介紹肩肘痛、咽痛的穴位與藥膳。
第 4 週 足陽明胃經與保健藥膳。 辰時胃經當班,介紹胃痛、腹脹的穴位及藥膳。
第 5 週 足太陰脾經與保健藥膳。 巳時脾經當班,介紹月經過多、崩漏的保健穴位。
第 6 週 手少陰心經與保健藥膳。 午時心經當班,介紹清心除煩,安神寧心的穴位。
第 7 週 手太陽小腸經與保健藥膳。 未時小腸經當班,介紹眼睛疲勞、肩臂痛的保健穴位
第 8 週 足太陽膀胱經與保健藥膳。 申時膀胱經當班,介紹痔瘡、腰背痠痛的保健穴位。
第 9 週 公民素養學程週(本週例行性課程停課,請師生另選專題聆聽演講)
第 10 週 足太陽膀胱經與保健藥膳。 申時膀胱經當班,介紹痔瘡、腰背痠痛的保健穴位。
第 11 週 足少陰腎經與保健藥膳。 酉時腎經當班,介紹陽痿、下肢無力的保健穴位。
第 12 週 手厥陰心包經與保健藥膳。 戌時心包經當班,介紹心悸、健忘的保健穴位。
第 13 週 手少陽三焦經與保健藥膳。 亥時三焦經當班,介紹身體水液代謝的保健穴位。
第 14 週 足少陽膽經與保健藥膳。 子時膽經當班,介紹排毒疏通經絡的保健穴位。
第 15 週 足少陽膽經與保健藥膳。 子時膽經當班,介紹排毒疏通經絡的保健穴位。
第 16 週 足厥陰肝經與保健藥膳。 丑時肝經當班,介紹肝經穴位按摩及養生藥膳。
第 17 週 任脈與保健藥膳。 介紹腹脹痛、遺尿、遺精、帶下的保健穴位。
第 18 週 督脈與保健藥膳。 介紹腰痛、遺精、氣喘、頭痛的保健穴位。

授課教師簡介
教學理念
用淺顯易懂、活潑生動的方式介紹:中醫基礎理論、中藥的性能、食物的性味,讓學員辨識中藥材、瞭解自己的體質及如何應用藥膳來達到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健康促進的目的。
現任萬華社區大學講師。
蘆荻社區大學講師。
板橋社區大學講師。
永和社區大學講師。
經國管理學院講師。

線上報名招生截止
請至現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