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快樂學習薩克斯風(萬華國中校區)
期  別: 109年度 - 第2期
校  區: 萬中
課程編號: F343A
類  別: 藝能表演藝術類
授課教師: 林建甫
簡歷介紹:
林建甫/薩克斯風(Saxophone)
自4歲開始學習鋼琴,畢業於實踐大學音樂學系碩士班,主修薩克斯風管,副修鋼琴。

目前為中山、萬華社區大學薩克斯風教師,台北市立中山國小薩克斯風教師,並擔任新北市新莊高中管樂團薩克斯風分部教師。 

曾擔任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銘傳國小、景興國小、大理國小、新北市恆毅高中、林口高中、泰山國中、正德國中、正義國小、板橋國小、文德國小、光華國小、明志國小、三多國小、桃園縣長庚技術學院、迴龍國中、基隆市建德國小薩克斯風教師。

2020年 參與中天綜合台《小明星大跟班》-『除夕特別節目 眾星全家搶紅包』節目演出。
2019年 拍攝《黑松C&C》廣告-許乾晃執導。
2018年 拍攝李榮浩《耳朵》專輯-主打歌《耳朵》MV-黃中平執導。
2018年 參與『國防部示範樂隊爵士樂團』-『瘋爵士』於誠品松菸表演廳演出。
2018年 參與三立電視台《綜藝大熱門》-『再給這些歌第二次機會!』節目演出。
2018年 拍攝《2018桂格完膳養素》廣告-吳念真執導。
2018年 參與台灣科大EDBA/EMBA第十二屆慈善音樂會《金曲頌萱恩》於國父紀念館演出。
2018年 參與《臺北廣播電臺》-『台北早知道』廣播錄音。
2017年 參與浙江衛視《中國新歌聲2》第10期陳奕迅戰隊《第一個雅皮士》開場演出。
2017年 參與第28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最佳台語專輯獎『增產報音樂』節目演出。
2017年 參與『2017臺北世大運』-『世界匯演Show』於花博公園演出。
2016年 與Janet參與『Pandora夢幻聖誕裝置』耶誕快閃活動。
2016年 白家綺《閃爆》專輯-《一句我愛你》參與薩克斯風錄音。

合作過藝人:陳奕迅、陳雷、李榮浩、傅薇、秀蘭瑪雅、朱海君、陳建瑋、羅文裕、Janet、白家綺、董事長樂團...等
課程時間: 星期三 晚上 07:00~09:30
課程規劃: 程度分級課程
課程理念: 1.讓本身會演奏薩克斯風的學員有更多技巧詮釋曲目。
2.不同的曲目及曲風,會以不同的方式演奏。
3.學音樂是一輩子且開心的。
教學方式: 講述、實際操作、課堂分享與討論
教學目標:
課程備註: 若遇全國疫情警戒,無法進行實體課程時,將按照教育局公告規定停課並適時辦理退費或等待實體復課。
選課要求: 對薩克斯風有興趣都可以參與。
成績評量: 出席率:20%、學習態度:20%、成果展現:20%、課堂討論:10%、活動參與:10%、心得報告:10%、隨堂測驗:10%
推薦書目: 會依個人程度、需求建議教材及課本。
學雜費用: 三學分 3000 元 ,冷氣費 200 元。新生加收報名費與製證費
教材費用: 樂器可自備或請老師準備、租借。
教材影印費自費。
(第一週可以請老師建議挑選適合的樂器)。
社區服務: 音樂是全世界的語言。
將音樂推廣到各角落,透過音樂做公益。
永續發展: 何謂SDGs
課程影片:
課程綱要:
週次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第 1 週 認識薩克斯風 團員自我介紹。
介紹薩克斯風的歷史,構造。
第 2 週 正確的發聲與吸吐氣 指導正確的呼吸與使薩克斯風發出正確聲音的方法。
第 3 週 正確的演奏姿勢與基本指法 如何正確的拿著薩克斯風演奏以及基本的指法。
第 4 週 認識譜與簡易歌曲上手 透過簡單的認譜開始演奏出簡易的小曲子。
第 5 週 耳熟能詳的歌曲練習 藉由耳熟能詳的歌曲練習快速試譜的能力。
第 6 週 靈活運用手指頭的練習 藉由手指頭的練習方法,使學員掌握輕快的曲目。
第 7 週 樂理和聲入門 藉由簡單的樂理,使學員也可以演奏出簡單的和聲
第 8 週 音樂發表會 期中的發表會,學員可自我安排所演奏的曲目。
第 9 週 公民素養學程週(本週例行性課程停課,請師生另選專題聆聽演講)
第 10 週 樂曲的詮釋方法(一) 利用基本的強弱技巧(大小聲)使樂曲更有內容。
第 11 週 樂曲的詮釋方法(二) 利用基本的運舌,樂句的運用是樂曲更有內容。
第 12 週 樂曲的詮釋方法(三) 利用基本的裝飾奏使樂曲聽起來更多樣性。
第 13 週 跳音與輕重音的運用 利用跳音與輕重音修飾曲目。
第 14 週 裝飾音(裝飾奏)的練習 利用裝飾奏,讓曲目更多樣。
第 15 週 合奏練習 透過二重奏、三重奏曲目來呈現樂曲。
第 16 週 曲風與節奏介紹 開始慢慢了解各種曲風與節奏運用。
第 17 週 簡單的即興練習 透過簡單的即興練習,套用在樂曲中。
第 18 週 音樂發表會 期末的發表會,呈現一學期的成果。

授課教師簡介
教學理念
學到老,活到老。
學音樂永遠不嫌晚。
讓學生們真正的喜愛音樂。
1.現任中山、萬華社區大學薩克斯風教師。
2.現任台北市立中山國小薩克斯風教師,並擔任新北市新莊高中管樂團薩克斯風分部教師。
3.曾擔任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銘傳國小、景興國小、大理國小、新北市恆毅高中、林口高中、泰山國中、正德國中、正義國小、板橋國小、文德國小、光華國小、明志國小、三多國小、桃園縣長庚技術學院、迴龍國中、基隆市建德國小薩克斯風教師。

線上報名招生截止
請至現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