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非洲鼓動(合奏)
期  別: 109年度 - 第2期
校  區: 龍山
課程編號: F308A
類  別: 藝能表演藝術類
授課教師: 陳薏如、廖培伃
簡歷介紹:
2003年以第一獎畢業於國立巴黎市音樂學院。
旅法期間演出機會豐富,不僅曾在法國首居一指的巴黎交響樂團擔任協演人員並與巴黎之名現代樂團2E2M合作演出,更曾多次於美國打擊樂協會在法國舉辦之年度打擊樂盛會-Journee de la Percussion擔任演出,2002年隨校內打擊樂團參與美國打擊協會(PAS)主辦之校際打擊樂合奏比賽入圍得獎,受邀至美國年度打擊盛會於哥倫比多場演出,2003年夏天受邀於國際著名法國尼斯國際音樂營擔任定音鼓手協助交響樂團演出。
返台後隨即加入十方樂集打擊樂團,曾隨團赴加拿大,香港等地演出,深受好評,並曾加入連雅文打擊樂團並隨團赴上海打擊樂節演出。返台之後並致力於教學,不只培育新一代打擊樂手不遺餘力,多次參與國小藝術深耕計畫的校園演講,也熱心公益,亦在癌友新生命協會擔任義工, 帶領癌友體驗打擊樂的生命力。對打擊樂的普及化貢獻心力。現任台灣藝術大學打擊樂講師及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十方樂集室內樂團打擊團員。
課程時間: 星期六 上午 09:00~11:30
課程規劃: 主題式課程
課程理念: 非洲鼓樂是人類最原始和最貼近大自然的樂器,以雙手配合內心情感所產生的樂韻,能直接反射到聆聽者的意識中,產生自然調和的共振。
在非洲鼓動的引領之下,我希望演奏音樂不再是高不可攀的門檻,沒有令人望而卻步的繁雜五線譜,我期待人們可以透過最簡單的方式盡情的在節奏中體驗鼓聲與身體細胞的共振,在合奏互動的過程中敞開心懷連結彼此,在敲擊的過程中學習感受放鬆釋放壓力。
教學方式: 講述、實際操作、課堂分享與討論
教學目標:
課程備註: 若遇全國疫情警戒,無法進行實體課程時,將按照教育局公告規定停課並適時辦理退費或等待實體復課。
選課要求: 對表演及分享歡樂有熱情,也歡迎想體驗非洲原始熱情文化的朋友
成績評量: 出席率:20%、學習態度:20%、成果展現:20%、課堂討論:10%、實際操作:10%、活動參與:10%、心得報告:10%、
推薦書目: 非洲鼓考級教程.雙語︰中文/英文
世界鼓之節奏-非洲篇教學譜附CD
學雜費用: 三學分 3000 元 ,冷氣費 200 元。新生加收報名費與製證費
教材費用: 教材智慧財產權費100
社區服務: 配合社大舉辦的社區活動,或積極支援萬華區的社區里民關懷演出活動
永續發展: 何謂SDGs
課程影片:
課程綱要:
週次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第 1 週 玩樂節奏 drum circle體驗,鼓圈圈遊戲
第 2 週 基本節奏體驗 認識非洲的音樂與文化,打鼓體驗
第 3 週 基礎敲擊動作 打鼓體驗,基礎擊鼓動作及音色教學
第 4 週 記譜法的認識 認識記譜法,練習身體感受節奏的韻律
第 5 週 基礎節奏認識 簡易的節奏教學
第 6 週 基礎節奏活用 簡易的節奏應用
第 7 週 聆聽與合作 學員感受在音樂中的合作,學習聆聽彼此
第 8 週 簡易合奏一 學員體驗分組合奏
第 9 週 公民素養學程週(本週例行性課程停課,請師生另選專題聆聽演講)
第 10 週 非洲音樂體驗與舞蹈 非洲鼓樂欣賞與基礎舞蹈分享
第 11 週 非洲音樂賞析 非洲鼓樂欣賞
第 12 週 非洲鼓樂樂曲教學 非洲鼓樂樂曲學習(合奏教學)
第 13 週 非洲鼓樂樂曲教學 非洲鼓樂樂曲學習(合奏教學)
第 14 週 非洲鼓樂樂曲教學 非洲鼓樂樂曲學習(合奏教學)
第 15 週 非洲鼓樂表演總複習 非洲鼓樂表演總複習
第 16 週 非洲鼓樂表演總複習 非洲鼓樂表演總複習
第 17 週 非洲鼓樂表演總複習 非洲鼓樂表演總複習
第 18 週 非洲鼓樂表演總複習 非洲鼓樂表演總複習

授課教師簡介
教學理念
非洲鼓樂是人類最原始和最貼近大自然的樂器,以雙手配合內心情感所產生的樂韻,能直接反射到聆聽者的意識中,產生自然調和的共振。
在非洲鼓動的引領之下,我希望演奏音樂不再是高不可攀的門檻,沒有令人望而卻步的繁雜五線譜,透過課程我期待人們可以透過最簡單的方式盡情的在節奏中體驗鼓聲與身體細胞的共振,在合奏互動的過程中敞開心懷連結彼此,在敲擊的過程中學習感受放鬆釋放壓力,鼓動生命的能量。
陳薏如:曾任教於板橋後埔國小音樂班、桃園大成國中音樂班、宜蘭北城國小音樂班、國華國中音樂班及中和國小,大豐國小,後埔國小及松山高中管樂團。
現任萬華社大非洲鼓講師/永和社大木箱鼓樂講師。並任教於光仁高中,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


線上報名招生截止
請至現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