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欣樂‧長笛研修
期  別: 109年度 - 第2期
校  區: 龍山
課程編號: F209A
類  別: 社團非公共性社團類
授課教師: 葉旻欣
簡歷介紹:
奧克拉荷馬市大學長笛演奏碩士,曾任教於基隆聖心國中音樂社團、新北市明志國小管樂團、泰山國小以及Yamaha音樂教室。現為內湖、大同、萬華與松山四所社區大學長笛講師,其中在萬華社大亦擔任音樂類召集人。於103年榮獲台北市教育局頒發認證為「優等」的優良課程,擁有在社大西樂課程罕有的殊榮!教學經歷至今已逾廿年,其指導下的「長笛研修」在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受邀在展期內有多場精彩表演,在其前後得到地方社區及活動邀請,出席演出深受好評,並於北部地區受邀演講,推廣長笛音樂。領有教育局「成人教學專業知能」證書。
課程時間: 星期六 上午 09:00~11:30
課程規劃: 程度分級課程
課程理念: 透過社區大學的學習管道,認識世界各地的藝術音樂,精緻生活品味,實踐人生的夢想,讓學習長笛不再遙不可及。藉由講師有效教學與學員持續練習,無論年齡性別,都能享受吹奏長笛的樂趣,感受多元文化對優質生活提昇;並透過參與社區互動、關懷鄰里及服務弱勢族群的演出,分享長笛旋律的美好、各種音樂文化與在地連結,以期與社區共同成長。
教學方式: 講述、實際操作、社區參與、
教學目標:
課程備註: 若遇全國疫情警戒,無法進行實體課程時,將按照教育局公告規定停課並適時辦理退費或等待實體復課。
選課要求: 喜愛音樂、對於學習有恆心並對社區參與與班級經營具認同感者。
成績評量: 出席率:40%、學習態度:20%、成果展現:20%、活動參與:20%、
推薦書目: LV18:長笛小品集(全音樂譜出版社)與長笛進階教本(高級篇:第一冊)(大陸書局);另有因應不同程度之教本,請親臨班上詢問。
學雜費用: 三學分 3000 元 ,冷氣費 200 元。新生加收報名費與製證費
教材費用: 如印譜或活動等所需之班費,由班上同學自行決定。長笛(12000元-15000元)
社區服務: 萬華饗樂季:與社區大學合作,於每年春季長笛演奏讓社區區民享受愉快的音樂時光!
永續發展: 何謂SDGs
課程影片:
課程綱要:
週次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第 1 週 課程說明 課程等級選擇、幹部交接與補課討論
第 2 週 班務設定 曲目分段、重奏分組與團練
第 3 週 Souvenir(一) 學習德爾拉的紀念曲(進度A)
第 4 週 Souvenir(二) 學習德爾拉的紀念曲(進度B)
第 5 週 裝飾奏研修(一) 裝飾奏練習(一)
第 6 週 Souvenir(三) 學習德爾拉的紀念曲(進度C)
第 7 週 Souvenir(四) 學習德爾拉的紀念曲(進度D)
第 8 週 期中音樂會/驗收 上半學期之曲目發表/驗收
第 9 週 公民素養學程週(本週例行性課程停課,請師生另選專題聆聽演講)
第 10 週 裝飾奏研修(二) 裝飾奏練習(二)
第 11 週 Annen P(一) 學習史特勞斯的安妮波爾卡舞曲(進度A)
第 12 週 Annen P(二) 學習史特勞斯的安妮波爾卡舞曲(進度B)
第 13 週 Annen P(三) 學習史特勞斯的安妮波爾卡舞曲(進度C)
第 14 週 Annen P(四) 學習史特勞斯的安妮波爾卡舞曲(進度D)
第 15 週 裝飾奏研修(三) 裝飾奏練習(三)
第 16 週 社區敦親音樂會 以長笛演奏與居民分享達社區優化之效
第 17 週 古典單曲發表會 選擇本學期之古典小品進行成果發表
第 18 週 成果分享與發表 全班以長笛重奏或齊奏展現成果

授課教師簡介
教學理念
藉由學習長笛與愛樂同好演奏音樂來分享合奏的喜悅。
1.內湖/大同/萬華/松山社區大學長笛講師。
2.Yamaha音樂教室長笛老師。
3.北縣明志國小管樂團分部老師。
4.欣樂長笛室內樂團指導老師。

線上報名招生截止
請至現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