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單車樂活小旅行
期  別: 109年度 - 第2期
校  區: 龍山
課程編號: A212A
類  別: 社團非公共性社團類
授課教師: 李立忠
簡歷介紹:
曾是上班族,現為專職單車旅行作家。

目前也是紅十字會志工,三鐵教練、救生教練、游泳教練、急救教練、救生教練。
喜歡分享單車旅行的美好,感動每一位不管騎不騎車的朋友。

2002年開始在網海悠遊,以照片為材料,文字調味,烹調出口味特別的文章;崇尚身體力行的旅行方式,眷戀單車與攝影的愛恨情愁,所以談了一場與單車運動不可分離的blog戀愛。

曾得過精神疾病經歷失業,但用blog療癒自我,化悲苦為力量,出了三本書:「早安自行車」與「單車一日小旅行」,還有最新的「Ubike臺北輕旅行」,被出版界及媒體喻為單車界的文青。

投身單車旅遊寫作後,發展出多元化的旅行方式,激勵生命,成為三鐵教練、紅十字會救生員、急救教練、游泳教練,知名單車旅遊達人。
課程時間: 星期二 下午 02:30~05:00
課程規劃: 主題式課程
課程理念: 用心踩踏的單車生活,從心開始,從家出發。
以單車為交通工具,探索台灣自然景觀及人文風情;結合攝影、單車、歷史及在地文化,獲得最豐富的單車旅行。
教學方式: 講述、實地踏查、實際操作、課堂分享與討論
教學目標:
課程備註: 若遇全國疫情警戒,無法進行實體課程時,將按照教育局公告規定停課並適時辦理退費或等待實體復課。
選課要求: 具有二十公里以上騎行能力,喜歡旅行,帶著一顆感動的心,發現美麗的人生。部份課程需自備單車。非車隊騎車方式,以旅行走讀為主軸。
成績評量: 出席率:20%、學習態度:20%、活動參與:40%、心得報告:20%、
推薦書目: 1.Ubike臺北輕旅行 (晨星出版)
2.單車一日小旅行 (晨星出版)
3.早安自行車 (華成出版)
4.臺灣小鎮慢騎 (晨星出版)
學雜費用: 三學分 3000 元 ,冷氣費 100 元。新生加收報名費與製證費
教材費用: 教材講義約:100元
搭遊覽車分攤費用,每次大約700-800元。
單車輕旅行體驗:租借費及美食體驗、保險費用、專業導覽、交通(如遊覽車、火車),依當天行程自行給付。
社區服務: 輕旅行過程中,淨街活動,隨手撿起路上的垃圾。
永續發展: 何謂SDGs
課程影片:
課程綱要:
週次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第 1 週 單車樂活輕旅行,出發 相見歡,自我介紹,課程說明及遴選幹部並分組。
第 2 週 單車旅行學-基礎技術篇 認識、挑選、調整、操作練習,團體騎乘規範。
第 3 週 城市河濱小旅行 河濱自行車道及城市微旅行。
第 4 週 單車小旅行日記分享會 與第3週城市河濱小旅行合併上課。
第 5 週 單車旅行學-單車與生活 單車旅行理念及方法
第 6 週 單車文化旅行 文化及自然路線旅行。
第 7 週 單車小旅行日記分享會 與第6週合並上課。
第 8 週 單車旅行攝影筆記 攝影技巧,如何拍出漂亮的單車旅行照片。
第 9 週 公民素養學程週(本週例行性課程停課,請師生另選專題聆聽演講)
第 10 週 關西小鎮秋旅行 關西老街、鳳山溪、新埔。自備單車,搭遊覽車
第 11 週 單車小旅行日記分享會 與第10週合併上課。
第 12 週 坪林山城秋旅行 金瓜寮自行車道,進階課程,需有一定腳力。
第 13 週 單車小旅行日記分享會 與第12週合併上課。
第 14 週 二鐵小鎮漫遊 搭火車攜帶單車小鎮旅行,需自備單車。
第 15 週 單車小旅行日記分享會 與第14週雙溪小鎮漫遊合併上課。
第 16 週 城市文化小旅行 單車走讀城市文化及風景。
第 17 週 單車旅行學-維修技術 換胎、補胎及拆裝技術。
第 18 週 單車小旅行生活展 旅程的歡笑、感動,攝影、文字展及座談會。

授課教師簡介
教學理念
用一顆真誠的心豐富自己,感動他人。
由歡樂中學習、從自在中收穫、在簡單裡成長。
1.板橋運動中心/公益講座講師。
2.中正運動中心/公益講座講師。
3.萬華社區大學講師。
4.紅十字會水上安全救生教練、急救教練、游泳教練。
5.復興廣播電台,單車逍遙遊節目主講人。
6.中和農會單車社指導老師。

線上報名招生截止
請至現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