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愛現。愛線 手鉤織線(萬華國中校區)
期  別: 109年度 - 第1期
校  區: 萬中
課程編號: F317A
類  別: 藝能美術工藝類
授課教師: 華佩芝
簡歷介紹: 1-個人工作室 教授小班精緻手作織物
2-曾於美國進修兼做個人工作室,以禮服和高端定制的設計為主
3-曾任國內外 服飾品牌設計師
專長 服裝設計&紡織、經營行銷、創意刺繡&手工織物
課程時間: 星期五 晚上 07:00~09:30
課程規劃: 程度分級課程
課程理念:
手鈎又名「繞指柔編」,起源於16-17世紀的歐洲,是一種經典的指尖藝術。
一根鈎針,幾許創意,可以隨身攜帶,隨時享受編織帶來的樂趣!
一個編織作品除了選對線料、不外乎「 鎖針、短針、長針… 」 這幾個基本針法的組合,可將有創意想法落實於鈎編上,使鈎編在單純的傳承之中透露出又醇又濃的經典氣息,成為一種精緻的手作藝品。

編織之路,雖然很平凡,但就是沒有捷徑。只要想學,沒有學不會的,老師會設計不同作品,以尋序漸進的方式,帶領學員學習編織技法,激發創意、利用生活化、完成度高的教學方式,帶動學員對針織的欣賞和喜愛。品味生活,ㄧ起享受編織帶來的樂趣。
教學方式: 講述、實際操作、課堂分享與討論
教學目標:
課程備註: 若遇全國疫情警戒,無法進行實體課程時,將按照教育局公告規定停課並適時辦理退費或等待實體復課。
選課要求: 對編織有興趣指,歡迎加入~
『一支筆一樣的針,
幾團可一手掌握的線,
在白皙、乾淨的手指尖繞過,滑過,
互相纏繞,拉緊,而後分開。
你窩在沙發里,眼簾微垂,
默默地任由時間在你的腦後溜走。』

编织之路,虽然很平凡,但就是没有捷径。
成績評量: 學習態度:10%、成果展現:10%、實際操作:30%、活動參與:10%、
推薦書目: Continuous Crochet Motifs
ㄧ跟線勾到底!。日本/寶庫度
學雜費用: 三學分 3000 元 ,冷氣費 200 元。新生加收報名費與製證費
教材費用: 材料費:約 1650元~3000/每人(含講義,本學期所有材料和簡易工具),統一由老師團購,費用於第一週上課由班代統一收齊。
社區服務: x
永續發展: 何謂SDGs
課程影片:
課程綱要:
週次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第 1 週 相見歡/課程介紹 師生自我介紹,概念&教學解說 , 學期作品欣賞
第 2 週 創意 蝴蝶髮圈~2款 織圖說明&基礎技法練習:鎖鏈起針+鎖鏈+短針
第 3 週 蝴蝶髮圈再進化~色彩篇 技法練習:短針條紋(色彩組合)& 換紗線的秘訣
第 4 週 工具包 大集合-鈎針袋 技法練習:短針+長針
第 5 週 工具包 大集合-鈎針袋 技法練習:短針+長針+鎖鏈針/變化
第 6 週 工具包 大集合-工具袋 技法練習:長針/長長針/三長針
第 7 週 花花世界 別針篇 技法練習:輪狀起針/短針/短針加針
第 8 週 圈圈Vs花~實用杯杯墊 技法練習:輪狀短針/短針加針
第 9 週 公民素養學程週(本週例行性課程停課,請師生另選專題聆聽演講)
第 10 週 圈圈Vs花~實用水壺袋 技法練習:輪狀起針/短針加針/短包針/縫合
第 11 週 品 生活-杯墊篇 織圖說明,練習看花樣與織圖表,編織基本片。
第 12 週 品 生活-餐桌 桌上篇 用編織基本片,進行引拔與渡線,接合於無形。
第 13 週 品 生活-餐桌 桌巾篇 部分織片練習 與 流蘇技法練習。
第 14 週 品 生活-抱枕篇 接合編織基本片,組合不同的抱枕套件。
第 15 週 品 生活-沙發蓋毯篇 挑戰織片速度與整合能力,將所學融合重組出做品。
第 16 週 品 生活-手提小包包 手提小包包~學習多種技法,結合基本片。
第 17 週 品 生活-浪漫大包 用編織基本片加入多種技法,做出浪漫大包。
第 18 週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作品展示、評量學期教學成果與分享

授課教師簡介
教學理念
利用生活化、完成度高的教學方式,帶動學員對刺繡、或針織的欣賞和喜愛。
講述和實際操作,讓手作美學豐富日常生活並提升多彩的生命生活品質。

希望發揮傳統的手勾、繡花技能,創造新的境界,使生活更溫馨
達到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之目標。
1. 現任上海 / 台北 / 個人工作室手作教學講師。
2.廣州 / 緞帶繡與刺繡的實用創作手作教學。
3.台北社區大學教學講師

線上報名招生截止
請至現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