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萬華聲音印象─音景採集人培力工作坊(9/19(三)~11/3(六) 每周三晚間19:30-21:30 每周六上午09:00-12:00 下午13:30-16:30)
期  別: 107年度 - 第2期
校  區: 龍山
課程編號: A211A
類  別: 社團非公共性社團類
授課教師: 蕭芸安
簡歷介紹:
蕭芸安老師
現為自由音樂創作人,創作領域涵蓋詞曲創作、影像配樂、劇場音樂設計與聲音藝術。2011年開始於亞洲各地創作旅行,實地錄製亞洲不同城市的聲音景觀與傳統音樂,將聲音紀錄作為一種文化觀察的媒介,並將採集之聲音元素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聲響作品,對亞洲傳統文化與東方宗教有濃厚的興趣。2012 年展開個人創作計畫《城市聲音計畫》。 2013 年起,則先後於香港、上海、台北、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中國沿海城市展開《聲旅城市》系列創作。
課程時間: 星期三 晚上 07:00~09:30
課程規劃: 主題式課程
課程理念:
音景(Soundscape),可稱作聲音地景或聲音的風景、聲音的景觀。在日本,也透過募集人們想要保留傳承的環境聲音,將這些聲音風景分為不同類別,藉由聽覺的啟發聆聽,將自然生態、環境保護、傳統文化保存下來。
聲音是能夠完整呈現並記錄『當下』一項很好的媒介,透過鮮活的呈現某個真實生活的當下,來傳達一個地方/一座城市的氛圍,更可以記錄下地方常民的文化特色以及當代的文化記憶
萬華是一個充滿歷史、豐富文化,充滿社區生命力的地方。悠久的歷史讓萬華有特色的古蹟建築與街區、多元的產業風貌;萬華也是個溫暖包容的地方,社區組織與團體蓬勃發展,在萬華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
萬華的發展跟交通有非常大的關係,除了因水路「淡水河」帶來的發展之外,日治時期陸上運輸「鐵路」的發展與延伸,也是為萬華帶來另一番繁榮的景象。從日治時期綠町的台北製糖所(今糖廍文化園區),透過鐵路運輸進行甘蔗與糖成品的運送外銷,1940年代到1980年代也促使了周遭輕工業、印刷產業、服飾批發產業與商圈的發展。
希望一起透過學習聲音風景,認識萬華一起透過尋找萬華的聲音呈現萬華的多元樣貌,透過不一樣的身體感官感受萬華豐富的生命力。培力在地的「音景採集人」,一起為萬華紀錄在地的聲音風景
教學方式: 講述、實地踏查、實際操作、社區參與、課堂分享與討論
教學目標:
課程備註: 若遇全國疫情警戒,無法進行實體課程時,將按照教育局公告規定停課並適時辦理退費或等待實體復課。
選課要求: 本課程為保證金課程,未缺課超過4堂,並完成展覽作品可退還保證金;參與工作坊的夥伴之聲音風景作品將成為萬華聲音印象展覽作品。請跟我們一起完成~用聲音展現萬華的美好
成績評量: 出席率:50%、
學雜費用: 三學分 0 元 ,保證金 1000 元 ,雜費另計。新生加收報名費與製證費
社區服務: 本次工作坊作品將成為萬華聲音印象展覽作品
永續發展: 何謂SDGs
課程影片:
課程綱要:
週次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第 1 週 9/19(三)(晚間)
你好,聲音夥伴們
學員認識與交流互動;課程介紹
第 2 週 9/22(六)(上下午)
聽見地方的聲音/耳朵與心靈的覺察
聆聽與聲音創造的練習
生命史與聲音書寫
第 3 週 9/26(三)(晚間)
聲音中的情感與記憶
生命史與聲音書寫
第 4 週 9/29(六)(上下午)
進入聲音的現場(上)(下)
田野調查的方法與概念  
田野調查的實務操作
第 5 週 10/03(三)(晚間)
留聲年代
聲音紀錄的歷史軌跡
第 6 週 10/06(六)(上下午)
艋舺尋聲導覽(一)/將聲音風景化為作品
萬華的鐵道記憶
聲音與多元媒材的融合創作
第 7 週 10/13(六)(上下午)
艋舺尋聲導覽(二)/捕捉聲音的風景(上)
萬華的生活記憶
聲響原理與基礎錄音概念
第 8 週 10/17(三)(晚間)
艋舺在地的聲音風景
萬華音風景的可能面貌
第 9 週 公民素養學程週(本週例行性課程停課,請師生另選專題聆聽演講)
第 10 週 10/20(六)(上下午)
艋舺尋聲導覽(三)/捕捉聲音的風景(下)
萬華的產業記憶
聲音採集的實務操作
第 11 週 10/24(三)(晚間)
聲音剪輯概念與實作(一)
Audicity錄音軟體操作介面介紹(請學員自備筆記型電腦及耳罩式耳機)
第 12 週 10/27(六)(上下午)
聲音剪輯概念與實作(二)(三)
Audicity錄音軟體基礎、進階功能介紹(請學員自備筆記型電腦及耳罩式耳機)
第 13 週 10/24(三)(晚間)
聲音作品初登場
成果作品第一階段呈現與討論
第 14 週 11/03(六)(上下午)
策展規劃與討論(上)(下)
展覽概念與設計
佈展規劃與執行
第 15 週 x x
第 16 週 x x
第 17 週 x x
第 18 週 x x

授課教師簡介
教學理念
test
test

線上報名招生截止
請至現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