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即興戲劇表演進階班
期  別: 101年度 - 第1期
校  區: 龍山
課程編號: B107A
類  別: 學術社會科學類
授課教師: 張亦暉
簡歷介紹:
學歷:政治大學統計系畢
經歷:【優人神鼓】神聖舞蹈工作坊結業,【差事劇團】劇本編寫研習結業,【沙丁龐克劇團】儲備團員徵選workshop演員訓練,【紙風車兒童劇團】演員訓練課程結業,【台南人劇團】夏日核心課程工作坊結業,【勇氣即興劇場】基礎、進階、表演班結業。五年以上舞台劇編導演經驗。
現任:【萬華社大互動式社區劇場 新激梗社 劇團】教學講師,【萬華社大c哈快樂社】戲劇指導顧問,三重婦女協會【調色盤婦女劇團】指導老師,萬華社區大學 即興戲劇表演工作坊 課程講師,【如果兒童劇團】特約講師。各國中、高中、大學戲劇社指導老師及戲劇肢體表演課程講師。
課程時間: 星期一 晚上 07:00~09:30
課程規劃:
課程理念: 本課程為100-2期 即興戲劇表演工作坊之進階課程,目的是為了讓已經玩過即興戲劇且愛上即興不玩不可的學員們,能持續享受即興世界裡美妙的一切。同時也將幫助學員將即興能力提昇至更精進的程度,並體驗更多好玩有趣的即興短篇形式。
教學方式:
教學目標:
課程備註: 若遇全國疫情警戒,無法進行實體課程時,將按照教育局公告規定停課並適時辦理退費或等待實體復課。
進行方式: 1.肢體暖身與放鬆2.主題即興形式訓練3.舞台即興呈現4.相互討論與回饋
選課要求: 1.已完成即興戲劇表演工作坊課程者
2.曾上過即興劇相關課程者
3.對即興表演超級熱愛毫不畏懼者


成績評量: 出席率 30%,上課表現 40%,成果展示 30%
推薦書目: 劇場遊戲指導手冊 / 作者 Spolin Viola /書林
尊重表演藝術 / 作者 烏塔.哈根 / 譯 胡茵夢 / 漢光
成功創意不請自來/ 作者 派翠西亞.萊恩.麥德森 /譯 吳效賢 /原點
學雜費用: 三學分 3000 元 ,冷氣費 200 元。新生加收報名費與製證費
社區服務: 課程期間若有任何機會,將彈性安排社大服務社區之任何戲劇表演相關宣導活動。
永續發展: 何謂SDGs
課程影片:
課程綱要:
週次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第 1 週 團隊認識與即興基礎複習 認識你的新夥伴,準備好和即興老朋友過過招了嗎!
第 2 週 即興基礎延伸與提醒 還記得即興兩大心法嗎!Yes,and與讚頌失敗
第 3 週 即興表演技巧-即興創造力 膛臂擋車不是不可能,訓練你的創意獨當一面!
第 4 週 即興表演技巧-即興反應力 怪點子壞點子都是好點子,學會與享受來者不拒!
第 5 週 即興演出(一)火星頻道 聽不懂的火星話語,將再次侵入地球人的食衣住行。
第 6 週 即興演出(二)我是誰 猜猜我是誰!用即興暗示挑戰不可能任務!
第 7 週 即興演出(三)雙體人形 不再需要單打獨鬥,你將享受連體嬰的刺激與矛盾。
第 8 週 即興演出(四)數字對話 數字會說話,但要看你怎麼學會幫數字說出話。
第 9 週 公民素養學程週(本週例行性課程停課,請師生另選專題聆聽演講)
第 10 週 即興演出主題複習 前四週的即興不過癮,我們將再一次陪你二次挑戰。
第 11 週 即興演出(五)不能說 什麼不能說?什麼可以說!考驗你快速的語文處理!
第 12 週 即興演出(六)關鍵道具 觀眾的奇怪道具,將成為全場故事的關鍵!
第 13 週 即興演出(七)重講再講 本週我們將挑戰腦細胞最高速的即興反應與創造!
第 14 週 即興演出(八)押韻 唐詩三百首不夠看!即興詩與押韻對話三萬首才夠看
第 15 週 即興演出主題複習 越來越刺激的即興!當然要再來一次讚頌失敗的機會
第 16 週 即興pk對抗賽第一回合 學了那麼多的即興戲劇,該是上場一決高下的時刻!
第 17 週 即興pk對抗賽第二回合 上週失敗了,這週馬上討回來!第二場的對抗出草了
第 18 週 課程總回顧與討論 帶不走的即興片刻,那我們還能帶走些什麼?

授課教師簡介
教學理念
透過戲劇遊戲方式,訓練學員舞台表演基礎技巧,以及藉由即興與互動模式訓練,讓學員開發其肢體表演與演員即興創作潛力,進而培養舞台上的個人魅力與戲劇張力。同時,也透過輕鬆有趣無壓力的即興遊戲訓練,幫助學員覺察自身的感官、提升專注力、想像力、創意思考等能力。

現任:
【O.K.的.即興劇工作室】負責人 / 主講師
『KO即創劇坊』藝術監製/ 演員
『OK's Kid 即興社』即興指導
『龍山海馬迴劇團』指導老師
各大學及非營利組織-戲劇.肢體.即興.創意開發等相關課程授課講師.

線上報名招生截止
請至現場報名